学校校历

2008年第19期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8-11-28浏览次数:12

中国石油大学
学 生 工 作 简 报
2008年第19期     总第151期      2008年11月28日


校党委副书记王勇在青岛校区各学院调研学生工作

 

26日至28日,校党委副书记王勇带领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团委等学生工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等学院进行了学生工作调研。

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向王书记一行详细汇报了本单位的学生工作概况、特色工作,也就目前工作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汇报。王书记还详细了解了每一位辅导员的工作情况。

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院长印兴耀、石油工程学院姚军、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晨光、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心市分别参加了调研会议。

王书记首先感谢了各学院领导对学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他此次调研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认识和熟悉学生工作队伍,一是了解各院部的学生工作情况。我校的学生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扎实的基础,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如何探索出新的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搭建宽阔平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据悉,下周,王书记将对东营校区相关学院的学生工作进行调研。(学生工作处   王迅)

  


返回

学校发放2008年度国家奖助学金900余万元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结合教育部下达我校的2008年国家奖、助学金评选指标额度,学校于10月底展开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选工作,经过学生个人申请、班级评议、年级联评、学院审核公示以及学校审核等程序,最终确定了获奖学生名单,近日学校已分批次向学生发放国家奖助学金。

今年,我校共评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234人,每人奖励8000元,评选国家励志奖学金622人,每人奖励5000元,评选秋季学期一等国家助学金获奖学生2041人,每人资助1000元,评选秋季学期二等国家助学金获奖学生4082人,每人资助500元,共计发放国家奖助学金906.4万元,全部以现金的形式一次性发放到学生手中。

国家奖助学金是国家为体现党和政府对普通高校优秀学生及贫困家庭学生的关怀,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并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而设立的,共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三部分。

(学生工作处  成宏涛)

  


返回

我校布置“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学生减免学费工作

 

近日,为切实贯彻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相关文件精神,学生工作处开始布置我校“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学生学费减免工作,今年预计将有40名左右的受助学生享受此项待遇,减免总金额约14万元。自2000年以来,我校已累计为“西部开发助学工程” 受助学生办理学费减免手续201人次,减免金额达72万余元。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今年受到“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仍然实行分级减免。具体规定为:受助学生第一学年由所在高校免收全部学费;从第二学年开始,每学年由高校根据受助学生上一学年的综合测评成绩,决定本学年学费的减免比例,即:综合测评排名在本专业本年级全部学生前30%(含30%)的学费全免,排名在30%-70%(含70%)的学费减免一半,排名在70%以后的不予减免。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为贯彻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帮助西部地区培养人才,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同意,决定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于20008月开始组织实施的。其主要内容为:在西部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河北省、山西省、海南省中,选择当年考入全国重点和省(区、市)重点高等院校品学兼优的特困本科生,每人资助两万元,分4个学年陆续支付,每学年5000元,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此项资助金由地方政府直接发放给学生本人。同时,受助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由所在院校根据成绩情况进行分级减免。(学生工作处   陈熙)

  


返回

12项大学生教育与管理课题获准立项

 

近日,学生工作处下发了《关于2008年大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课题立项情况的通知》,向各院部学生工作组通报了我校2008年大学生教育与管理课题立项情况。

张万春的《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建设研究》等12项课题获准立项。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及全国辅导员会议精神,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建设,切实探索和解决当前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的重大热点和难点问题,科学、前瞻、务实、有效地开展研究,促进学生工作整体发展提高。2007年,学生工作处开始组织开展大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课题研究工作。

大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课题是面向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及各院部全体专兼职学生工作人员设立的大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项目,与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社科研究项目同等对待。

大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课题由科技处归口管理,学生工作处负责课题发布、立项、评审等各项日常组织工作。(学生工作处   王迅)

  


返回

大学生资助中心调研机电学院学生诚信还贷情况

 

1126上午,大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黄少云一行到机电学院调研学生诚信还贷情况,学院党委书记张振明、副书记董发广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座谈。

黄少云首先与学院学生工作者进行了座谈,讲解了大学生还贷的社会政策及我国的征信系统,说明了大学生违约带来的严重后果。随后,双方交流了目前学校、学院在大学生还贷中违约学生的具体情况、分布年级等实际问题。最后,双方就对大学生开展“诚信教育”工作、对毕业大学生进行“督促还款机制”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电工程学院   赵毅彬)

  


返回

资信学院将"责任•感恩•诚信"教育融入奖助贷工作

 

“非常感谢油田单位给我们雪中送炭,感谢的话不仅是说说而已,我们应该更要懂得感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承担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11月18,在学院组织的“责任・感恩・诚信”主题教育座谈会上,获得长庆油田助学金的西藏女生旦增康卓谈自己的获奖感受。

近日,学院通过开展主题征文、主题教育座谈会、感恩回执信等形式,将“责任・感恩・诚信”主题教育融入奖助贷工作全过程,教育大学生懂得感恩,感谢国家和社会各界对自己的帮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树立责任意识,勇担历史使命,常怀励志之心;珍惜、用好奖助学金和贷款,律己正身,诚信做人;做学习上的排头兵,生活中的领头雁,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共同进步;正视成绩,珍惜荣誉,奋勇向前,积极参加创新实践活动,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   周晓东   李杨)

  


返回

机电学院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脑

 

近日,学院下发了《学生宿舍电脑使用管理条例》,与拥有个人电脑的学生签署了《学生宿舍电脑使用协议书》。

《学生宿舍电脑使用管理条例》分别从电脑的登记、保管和使用等几个大的方面进行了的规定。为保证制度的有效运行,学院还成立了由辅导员牵头负责、学生骨干监督调查小组执行的宿舍电脑使用情况检查小组,对学生宿舍电脑使用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时抽查。

机电工程学院   王晓琼   孙洛)

 

  


返回

一句话新闻

 

1. 11月25,石工学院举办了 “趣味小车拔河比赛”。(石油工程学院   李兆爱)

2.11月17晚,机电学院在举行了第七届结构设计大赛决赛。

(机电工程学院   杨登波   赵毅彬)

3.近日,机电学院06级装控向各班级发出了“继承传统美德,倡导明礼诚信”的倡议书。(机电工程学院   王晓琼   孙洛

4.1118,经管学院2008级在音乐厅举办了创造创新晚会。(经济管理学院   宋守浩)

5.1120晚,数学与计通学院成功举办了“感恩你我他”综艺大赛。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王新鹏)

6.近日,人文学院举办了首届“赢在石大”创业实践活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刘冰   董中华   郑允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