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副科:刘伟 述职报告

发布者:陈熙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233

用心储备扎实学识,用爱铺就成长之路

化学工程学院刘伟

20147月,我正式成为一名辅导员,先后负责2011级、2014706名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如果说生活像一个万花筒,那么辅导员的生活则像一个五味瓶。两年的工作经历,酸甜苦辣咸皆有之。一路走来,跟着学生一起成长,我已经完成从一个学生到老师的转变,逐渐变得成熟起来。工作中,我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重;学习为主,不断创新”的理念,严守安全底线,重引领,强管理,抓落实,求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知识水平,用爱为学生铺就成长成才之路。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学生教育——重引领、强德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辅导员的第一要务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正面引导,注重理念、方法,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增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两年来,紧密结合毕业季、新生入学、两会、抗战胜利70周年、“两学一做”等重要节点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感恩母校系列活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文明宣传、四进四信等10余项主题活动的举办,20余次主题团日活动的举行,将教育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并结合四个阵地的建设,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其中“大爱暖冬”系列活动获评年度十佳学生组织精品活动,并涌现出校会主席吴非、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王磊、“感动石大”人物朱玉厚等一批先进个人。

学生管理服务——强管理、抓落实

管理是学生工作的基础,是对学生学习、生活、身心健康、人身政治安全的规范化指导、养成、纠正和呵护。强化、规范日常管理,需要从关心、爱护出发,严出于爱,爱寓于严,让制度规定转化为学生的自觉遵守,引导学生实现自我管理。

首先,学生安全是底线。通过班会和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等专门的教育。严格执行“零汇报”制度、请销假制度,时刻关注特殊群体动态。工作以来,从未发生过学生安全事故。

其次,学风建设是重点。2011级毕业班学生共有106人次出现不同程度的欠学分情况,班级优良率和及格率较差。通过开班会、个别约谈、课堂考勤、宿舍管理、“一对一”帮扶等一系列活动后,学习情况明显改善。17名二级及以上预警学生中,14人顺利毕业。2011级装控6班获评优良学风标兵班、省级先进班集体。

服务是学生工作的中心。落实“五大支持系统”,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为毕业生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所带2011级学生中13人出国,整体升学率达38%,多人考取清华、北大、华理等高校。并扎实做好2014级学生奖助贷工作,共发放奖助学金50余万元。

第二课堂——重过程、求创新

狠抓过程,注重细节,体育工作一步一个台阶。继2015年校运会取得优异成绩后,2016年学院上下拧成一股绳,与运动员一起备战,团结协作,奋力拼搏,一举夺得学生甲组第一、乙组第一、团体第一“三大满贯”。

追求品质创新,专注新闻宣传。学院获评“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学院通讯员全年共向校报提供稿件237篇,全年编发《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通讯》30余期,共计15万余字。加强新媒体建设,优化“缤纷化蕴”微信、微博平台,大力推广易班平台使用,“互联网+”与传统相结合,增强教育新实效。

心理健康深入人心,社团活动精彩纷呈。“图说心语”“纸上谈心”“心理健康辩论赛”让广大同学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提升了心理素质;“义务修车”“环岛骑行”等社团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个人成长——重思考、思进取

有人曾说过“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会有成就感。”从入职到现在,我慢慢体会到了学生工作的那份意义,那就是竭尽所能帮助学生探求真理、追逐梦想。为此,我不断地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努力做好学生榜样。先后参加了TTT、生涯规划等培训,加入创业教育团队,考取了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参与课题2项,获得校级荣誉8项。

但我也深知自己有许多不足之处,激情有余,效率不足;勤干有余,交流不足。在创客、云计算、慕课及翻转课堂等新兴事物飞速发展的今天,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我将时刻保持勤勉的工作态度,提高信息意识,提高研判能力,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多思考,勤行动,安心工作,静心做事,真心服务,与学生同成长,共发展,奋斗青春,逐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