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副科:李雪银 述职报告

发布者:陈熙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405

710天的成长日记

710天之前,我怀着对未来所热爱工作的美好憧憬走进石油大学的校门,一切都是新的,一切又是那么陌生而亲切;710天,是我与190名学生一起快乐学习、生活和活动的日子数,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注定要永留记忆;今天,我站在这里,面向各位领导、同仁,分享这710天的点点滴滴,有成功时的欢愉,也有深夜静思的些许遗憾……如果非要加上逗号,我想,那就是蜕变、坚持和突破。

蜕变

没见到我那近二百名学生前,我也是被爸妈宠着的。突然要对这些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心里还是有些小紧张。好在老辅导员提醒我,新生入校前能够记住他们,工作可以事半功倍。于是,我反复翻阅他们的招生信息,记住每个学生名字,从新生报道时惊奇的眼神中,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军训期间,我每天守在训练场上,尽可能利用训练间隙与学生们聊聊家常,顺便摆摆过来人的经验。学生那一次次好奇的询问,我想我已经和他们成为了朋友。第一次召开年级大会、第一次走进学生宿舍、第一次与学生家长谈话沟通,我深深理解了辅导员的工作在哪里!也意识到自己需要第二次的大学学习生活,这样才能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大一期间,通过完善请销假、班长周汇报等制度,狠抓养成教育,关注过程管理;建立贫困生数据库,对学习困难学生“一帮一”;通过五进平台,追踪心理异常学生,提供心理疏导、生涯咨询,将关爱落在细处;组建家长QQ群,落实家访,将教育延伸至家庭;密切联系班主任,科学分解工作任务,提高班主任工作积极性;亲自组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带领学生赴河北沧州暑期支教,与学生同吃同住、充分互动。赢得学生普遍认可。

大二期间,坚持每天更新易班等平台动态,更多地利用新媒体拓展工作空间,将一班三微变为工作第二阵地,累积发表动态600条以上,平均阅读量保持300人次以上;利用我在这儿师生互动平台,撰写工作案例、学生咨询等近百余篇,用接地气的丰富内容赢得了学生信任;搭平台、压担子、授方法,将学生干部变成工作上的得力助手;严要求、树威信、广发动,积极推进党员亮身份活动,使学生党员成为一面旗帜。

经过不断地探索尝试和学习付出,自身思想认识、工作水平有很大的提高,逐渐蜕变为能独立开展工作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合格辅导员。


坚持

为了帮助学生克服“大二”现象,越过中期分流这个坎,我坚持每天宿舍晨检,坚持随堂听课,与任课教师交流提高学业成绩的方法;坚持开设《启课堂》系列学习指导,举办四、六级模拟考,专业教师交流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学习目标;坚持发挥朋辈教育,鼓励学生通过参加科技竞赛,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热情;坚持每周约谈5名问题学生,每月给所有特殊学生家长打电话;坚持诚信教育主题的学风班风建设,等等。

为鼓励学生出国留学,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我向学院成功申请到思“6.5奖励;组建学院外事交流群,邀请院长、海归教师与学生分享出国经验;撰写4出国那点儿事微文,介绍各类出国留学项目的申请、手续等办理流程,面对面为学生们提供指导。针对工科学生,下决心重组学生艺术团,抓日常训练,抓演出筹划,台前幕后总有我忙碌的身影。经过努力,开办了8期风雅石大艺术培训班、15期缤纷萃园文艺汇演。

坚持的过程并非都是一帆风顺,但我始终没有放弃,也终在一次次山重水复的疲惫过后迎来了柳暗花明的好成绩。


突破

710天,所带学生斩获省级以上科技奖项29项;40%的同学参加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涌现出易班主席李庆、记者团副团长庞启华等优秀学生干部;12项活动获评十佳团日活动,其中1项获评年度十佳。学院历年首次获得军训合唱比赛冠军、校园舞蹈大赛冠军。学院连续两年获评校园文化、思美节优秀组织单位,3名学生获评思美之星。

在辅导员专业化发展道路上,我加入了辅导员校园文化与精品活动团队,担任活动组织负责人。个人获评各类省校级荣誉6项,参与课题3项,发表论文3篇(其中核心1篇)。分管学生外事工作,指导34名学生参加国家公派交流项目,2015年学院参加各类出国项目人数达31人,均创学院历史新高。为进一步提升自己,今年8月,我将远赴新西兰参加青年教师海外培训班。


君家种菊已成田,待到秋来香满轩

710天里,我学会了在困难中坚持,学会了在怯懦时依靠团队,学会了鼓足勇气大胆尝试,与学生共同成长。检查自己两年来工作,年轻、经验不足、遇事不够沉稳,都是我未来需要努力克服的。只有加强学习,严格要求,将安心、静心、用心覆盖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才能做受学生尊敬和信任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