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副科:穆海涛述职报告

发布者:陈熙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348

我和我的学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我是穆海涛,毕业于储建学院。一晃眼,两年过去了,学生从青涩拘谨变得活泼洒脱,我也从学生变成了一名辅导员,两年来,我们相互影响、相互支持,两年来,我们一直在成长。下面我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生工作方面

1、坚持思想引领不放松。年级大会和班会相结合,班会和“一对一”谈话相结合,两个月召开年级大会1次,每学期至少参加10个班级班会和活动各1次,与学生进行1小时以上深入谈话300余次,通过这些方式,加强了学生班级建设和管理,坚定了学生理想信念。14级转专业比率降至10%;一名学生即将光荣入伍;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尽早尽快安排党员发展,以更好发挥党团作用;对所有出国学生深入进行思想工作,争取让他们“学有所成,归国报效”。

2、坚守宿舍阵地不放松,每周两次查宿舍,开展学生宿舍日志制度,辅导员每周二集中批阅回复,加强了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更好的围绕“五大支持系统”开展工作。

3、注重运用各种载体开展工作。开通了QQ空间,坚持写周记,与学生通过评论点赞的方式互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开展工作;以团活动为载体,发挥班集体的组织力量,2年来我所带的10个班级共获得月度十佳团日活动13次,年度十佳团日活动2次;重视易班工作,3月份以来,学院EGPA一直名列前茅,5月份排名第一。

4、集全力促进学生工作。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管理水平,每两个周召开班长团支书例会,中间穿插各种学生干部培训交流;针对欠学分降级同学,成立清欠学分小分队,定时定地上自习,同时做到“一生一策”,至今9名降级学生全部好转,基本能够按时毕业;前三学期,所带学生无因欠学分而降级或退学,第四学期有3名同学因想转专业降到15级,1人成功。

5、全年推行阳光管理。涉及学生利益的事情全部公开透明的按程序办理,尤其是奖助贷勤补和荣誉称号等工作,公平公正,既减少了自身工作量又让同学们信服,公示期间从未有过意见;学联规定,逢节日学生以班级个人名义赠送教师的礼物不得高于20元。

二、分管工作方面

1、宣传工作。宣传工作不是纸上谈兵,更是实现学校学院既定目标的重要手段和工具,理学院组建大新闻工作室,多头工作融为一体,叠加形成合力,先后获“新闻宣传先进集体”、“亚洲高校摄影大赛三等奖”、“高校校报好新闻奖”等荣誉,新闻工作室主办的“多彩传媒人”系列讲座取得了学校年度和月度“十佳学生组织精品活动”。

2、分管学院校友工作,逢年过节就会给校友发送祝福邮件,加强校友交流,让扎实的校友工作支撑学生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的不断攀升。

三、个人发展方面

1、加入职业规划团队,主动参与“后现代生涯咨询,TTT、生涯辅导工具”等培训;

2、加入大学生事务管理团队,与游应红老师合作,初步建成理学院事务中心并运营,其正在不断剥离辅导员事务性工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生身上。

3、多干多练长才干。工作以来共发表相关论文3篇,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主动参与团建课题。获得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青年工作者、军训优秀指导教师,积极分子、先进个人等荣誉。

四、工作问题及总结

我的工作主要是管理与服务,经常会犯“该讲理的时候讲情,该讲情的时候讲理”的错误;面对领导与同事,心存敬畏,但在面对学生的时候,缺乏内心的敬畏,这在无形中影响了我的工作;工作中一直秉承奉献的精神,但是工作中缺乏不求回报的奉献、缺乏默默无闻的奉献。

今后我会自觉加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一个能守住自己责任,有担当的辅导员,无论何时我都不会忘记,我的工作来源于学生,没有学生也就没有我的工作,所以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只要关于学生,我必会守责担当,冲锋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