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山东首家古代金石书法专业博物馆开馆

发布者:程晗发布时间:2018-05-20浏览次数:413

2018年05月19日 13:19: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19日电(记者 孙晓辉)5月19日上午,山东省内首家在山东省民政厅注册备案的古代书法碑刻专题博物馆——山东金石书法博物馆正式开馆。包括殷商时期《甲骨文》拓片、西周《虢季子白盘》民国晚期拓本、先秦《石鼓文》光绪拓本、《郑文公下碑》摩崖刻石清中期拓本等在内的上百件历代珍贵金石书法拓片正式展出。

  据介绍,山东金石书法博物馆集收藏、展览、出版、交流、研究、教学多项功能于一体,主要收集古代文字相关器物、书法古籍以及碑刻拓片精品,集中展示商周至清末各朝代钟鼎铭文、书法碑刻拓片、摩崖刻石拓片等多种形式书法作品。同时,该馆致力于继承发扬中国传统书法文化,尤其突出山东地域特色,将山东境内大量优秀石刻书法艺术作为研究重点。山东金石书法博物馆将以古代书法史为脉络,系统全面展示三千年书法成果。集合古代金文、碑刻、摩崖、墓志、墨迹各种书法形式,向社会进行公益性展览、讲解。博物馆将定期组织各种书法相关的学术交流会,邀请业内专家进行学术研讨,并可利用自有出版资源,将研究成果出版成册。

  据了解,山东金石书法博物馆还将深化与教育机构合作,建立中小学书法教育基地,建立长期有效的馆校联系制度,将博物馆教育纳入中小学历史、书法等课程和教学计划,创造与教学内容结合互补的教育活动项目品牌;拟开展“互联网+书法”项目,深入挖掘古代书法所蕴含的历史、艺术价值和时代精神;将书法传统文化与市场相结合,开发书法相关的高端复制品、艺术品,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等相关文创产品。

  此外,山东金石书法博物馆还将设立传拓技艺教育基地。传拓技术至少在1500年前就已经在我国问世,传拓术为我们保存了众多的文献资料、汉字书法、石壁绘画、镌刻艺术。

  在科学技术发展的今天,传拓技术这一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手工技艺正需要被发扬和传承。山东金石书法博物馆将邀请国内著名传拓传承人,进行传拓技艺的研究、宣传和普及教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