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连续宣传石大资助育人学生事迹

发布者:吕晶晶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596

 

44日和531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连续两次在官微宣传我校资助育人学生事迹,受资助学生阿卜杜力艾则孜•麦图荪、兰文辉的事迹得到全国高校和社会各界关注。

  经济管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阿卜杜力艾则孜•麦图荪,是一名来自南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的农村学生,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大学四年,他在老师和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在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阿卜杜力艾则孜•麦图荪立志用自己的所学回报家乡、回报祖国,帮助出生于边远偏僻地区的孩子,给予他们一把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为他们的人生提供更多可能性。抱着这样的想法,毕业后他返回南疆,以一名南疆农村学前双语支教老师的身份来到库车。对于自己的选择,他深感自豪:“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我接受了一流的教育、看过外面广阔的世界,学好一身本领后开始用自己绵薄之力回报家乡。希望我能做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一块铺路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化学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生兰文辉,家庭经济非常困难。他背负着全家人的希望考上大学,在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师生的帮助下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后,兰文辉主动与辅导员联系,每学年向学院捐助人民币1000元,给予那些积极上进、学习成绩优秀的大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定的帮助,回报社会和母校。他在来信中说道:“毕业工作半年有余,时常怀念在学校的时光,也经常想起那些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的同学老师。上大学的时候就许诺毕业后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和学校,现在终于可以兑现自己的诺言。”“希望考上大学的每名学子都能完成自己的学业,希望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目前,兰文辉在新疆昌吉军户农场飞机场任职工作,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两名受资助学生知恩感恩、回报社会和母校的言行表现,是我校资助育人成效的缩影和体现。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建立了以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学生保险为主要内容的九位一体资助体系,年均资助在校学生近50000人次,资助金额达6000余万元,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做好保障性资助的同时,我校资助工作始终坚持育人导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核心”,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两项能力”,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三类教育”,培养受助学生的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四种素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实现成长成才。

  校学生资助中心表示,随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化落实,资助育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受到高度重视。我校将进一步坚定资助育人理念,明确工作价值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立德树人人人成才”的资助工作责任观,坚定“资助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点亮一份自信、成就一个梦想”的资助工作情怀,坚持“育人为本、需求导向、精准资助、服务发展”的资助工作新理念,切实提高认识、转变思路、破解难题、创新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资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