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范静蕾-能解答一切的答案

发布者:唐巾茗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344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感受到:四面连声边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也感受到了: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一封来自教育部“娘家”的信,我们感受到:旌旗逶迤碣石间,校尉羽书飞瀚海;也感受到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疫”当前,我看到了很多答案:

答案是“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亿人民十亿军”。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一天比一天更加坚定。中央派往湖北的孙春兰副总理说:“武汉市要举全市之力入户上门排查,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火神山医院院长、解放军总医院卫勤部部长张思兵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一位援助疫情的普通司机说:“别问我贵姓了,中国人!”全国从上至下,从城市到乡村,政、军、医、民,全民皆兵,高度齐心,加强预防的同时,也开始对疫情发起总攻。富有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华儿女,在国家遭遇危机、民族面临危难时,都有着坚定且一致的价值取向,有着令人惊叹且敬仰的民族凝聚力。

答案是“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2月7号抵达雷神山医院的2000名医生,下午抵达,晚上培训,第二天一早就投入战斗,这不仅是民族精神,也是一种国家的力量。早于雷神山交付使用的,是人们更为熟悉的火神山医院。34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1000余个床位,大年三十夜里开工,大年初九竣工交付。这座被称为中国“基建狂魔代表”的医院,需要包括中建三局、国家电网、中石油、顺丰及四通一达、格力、海尔等大公司;在10天内把所有的人力、物力、通讯、技术全部供给到位,半刻迟疑不得。更有数百家提供大到基建工程,小到桌椅板凳的企业,在紧急关头给予了充足的火力支援。国难当头,一呼百应,这就是国家的力量。在湖北之外,国家同样重视每个省份的疫情,给予人力、政策、资金的大力支持。仅在2月2号之前,国家就已调拨出超过660亿元资金,用于全国疫情防控。在特殊时期做出损害人民利益的人,国家也绝没有手软。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曾这样说:“谁发国难财,就罚得他倾家荡产!”面对“一问三不知”的地方负责人,直接就地免职。我们的国家或许不是最发达的,但一定是全世界最安全,最能够保护人民的国家。

答案是“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中华民族之所以不同于其他,就在于我们高度团结。疫情蔓延,没有企业选择逃避,而是坚定的和人民站在了一起。除夕前,腾讯、京东等公司的捐款捐物就已上了路。新年过后,包括华为、阿里、美的、小米在内的多家大公司,源源不断的为前线输送物资。此时,丁香医生、百度上线“疫情地图”,微信上线“发热地图”,各大医疗APP免费线上诊疗;各大信息传播、辟谣系统、退票系统也全部免费。通信、电力、银行等国企也纷纷加入,开设“欠费不停机、欠费不断电、可逾期还贷”等福利。国家遭遇困难,方显民族血脉。回到我们普通人身上,家家闭户、村村设卡,全民自觉戴口罩,“坚决不给国家添麻烦”。当一个民族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执行同一任务时,就一定没有他们完成不了的目标;也正是这样的全民自觉,统一战线,所有人一条心,才让我们有底气选择不害怕。

答案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事实上,所有国人在这场生死保卫战中,都蓄势待发,时刻准备着奉献自己的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更多的辅导员熟练掌握了“线上办公”,坚守在思政育人的岗位一线。当看到学生们自发捐款,以一己之力援助武汉,以绘画、书法、歌曲、视频等各种青春的形式为武汉加油祝福,既欣慰又感动,他们有想法,有担当,他们更有同心家国的情怀!正确的决策和部署自上而下,热烈的声援和帮扶自下而上,全国形成了坚不可摧的抗“疫”力量,我相信全体师生都期盼并坚信着春暖花开的到来,因为我们相信党和国家,相信人民,相信众志成城定能创造“奇迹”!心系学生,情牵万里,虽然无法陪伴在学生们的身边,但是线上互动不停歇,他们都平安、健康,我才放心。这一次“漫长的假期”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我和学生们一起并肩作战,严格听从指挥,做好个人防护,期待早日在美丽的校园重逢,那时的我们定是笑靥如花、挥斥方遒!

面对疫情这场关乎生命的大考,每个人都交上了属于自己的答案,虽然答题方式各不相同,但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大家来说,我们的答案只有一个:不赢不退!疫情被战胜的那一刻,将又是中国人民的一次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一座坚挺的丰碑!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  范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