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刘冰-愿你我善良坚强 愿世界温暖如初

发布者:唐巾茗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543

愿你我善良坚强愿世界温暖如初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

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流浪地球

    星光熠熠、月色皎洁的除夕,春节联欢晚会在直播,万家灯火通明,齐家团聚、和乐融融,每个溢满微笑的人在那时可能都没有意识到,这并不是普通的2020年。

    起初只是一座城市、几个人,很多人并未意识到这与普通疾病的不同,大家依旧在春运中奔忙、渴望回家团圆的时刻。直到病情可怕的蔓延速度,大家才意识到情况的危急。很快,自中华腹地、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开始,后被命名为2019-cNoV的新型冠状病毒迅速席卷全国,它似一头被困许久的恶兽,在挣脱束缚之后,肆意生长,狂妄而傲慢地威胁着一条条坚强而又脆弱的生命。只是我们大多数人,只能困守一隅、局促难耐、度日如年,每天早晨第一件事便是关注疫情咨询,眼看着疫情地图上一座座省城的沦陷却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就是居家,保护好自己。

    “我不是不怕死,只是仗着自己身体好。”以钟南山院士为首的一大批白衣天使出现了,他们“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用行动证明着自己身为医护人员的职责与使命;他们内心坚定,日夜坚守,像飞蛾扑火一般执着不屈;他们与被感染者、隔离者一起,向死神发动战役。这些都完美地诠释了鲁迅先生于《热风·随感录四十一》中所说得——“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基辛格曾在《论中国》中写道:“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说得不就是这些在岁月静好中为我们、为祖国负重前行的人吗?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他们逆着万千车流,在凛然严冬中,毅然选择奔赴各地的医院,无论黑夜漫漫、脚下泥泞难行,无论疫情多么严重、环境多么恶劣、物资多么匮乏,他们不畏、不惧、更不退!在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是他们勇敢交锋,为你我驱散疫情的阴霾!

狄更斯的《双城记》提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1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当年SARS病毒肆虐的时候,医护人员就发现,最初感染病毒的患者,多多少少都与野味有关,事实证明,62.5%的病毒根源来自于蝙蝠,25%来自于鼠,12.5%来自于灵长类的猩猩,都是野生动物,而SARS病毒的中间宿主,就是蝙蝠。野生动物其实是许多病毒的天然基因库,但是这些病毒一般是不会传染给人类的,除非食用。我的心中除了震撼,更多的其实是愤怒,野生动物并不是作为人类的食物而存在的,它们亦有存活的权利,而这些人又凭什么决定它们的生死,甚至评判它们的味道呢,人性在何时竟变得如此残酷而暴戾?美剧《血疫》中就如此说:“大自然派出病毒这个恶魔,就是让人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人心到底有多残忍,才能如此残害生命?是为了虚荣、还是所谓的“高贵感”?不知这些人在满足自己的欲望和胃口之时,有没有考虑过生命的意义,我想是没有罢。经科学研究证明,野生动物的营养元素与家禽家畜并没有任何的区别,而且野生动物大都没有经过卫生检疫,食用带来的危害超乎想象。我们不是茹毛饮血的怪物,我们是万物之灵,孔夫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训导言犹在耳,我们何时才能学会敬畏生命?我想,这么多人疯狂迷恋“野味”的背后,是文明的深刻反思,还有很多人没有形成这种最基本的科学素养,更没有良好的道德习惯。为什么不能以善良行于人世?何必以生命的代价去享受味蕾那一瞬间的刺激?真正善良的人,才能活成一束光,法国作家雨果在《悲惨世界》中曾说,“Now, to our mind, in history, where kindness is the rarest of pearls, the man who is kindly almost takes precedence of the man who is great.”(善良即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便几乎优于伟大的人。)愿你我都善良,才不辜负流年韶华、岁月静好。

英国诗人多恩以写“玄学派诗”出名,但他的布道文也不乏传世之作,特别经典的有这么一段:没有谁是个独立的岛屿;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土,整体的一部分。大海如把一个土块冲走,欧洲就小了一块,就像海岬缺了一块,就像你朋友或你自己的田庄缺了一块一样。每个人的死等于减去了我的一部分,因为我是包括在人类之中的,因此不必派人打听丧钟为谁而敲,它是为你敲的。因此当这一道坎坷给了中国当头一棒的时候,依旧有许多国家表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美好愿景,并且无条件捐助物资以及捐款。我认为疫情的缓解少不了他国的帮助,而各国与中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也少不了“善良”这一催化剂,善良是灵魂的返璞归真,也是人性的虔诚皈依,先不论国际利益、也不论各种争端,中国一直以友善纯良的方式与其他国家交往,因此在我们遇难,八方支援就不是奢望。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采访表示,中国遭遇疫情,就好像是日本的邻居和亲戚遇到了困难,他们愿意在此刻尽力提供帮助,支援中国,帮助疫情早日平息。日本在给辽宁省捐助物资时还附上了一段赠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饱含日本“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的愿景。但是反观一些国家的表现,有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甚至落井下石。中国疫情正严重,丹麦主流媒体却借新型冠状病毒刊载”辱华“漫画,并且拒绝道歉,《日德兰邮报》的主编甚至以“言论自由”为由对此进行辩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相信,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定不会让我们失望,即便天寒地冻、山高水远、路远马亡。

在严峻的疫情状况下,有人不惧风霜,带着善良与坚强奔赴“战场”;却也有无能的领导,为保官位,欺上瞒下,殊不知此举伤害得是自己的同胞、摧毁的是一个个家庭;更有无良商家狗彘不如,趁机抬高口罩、消毒液的价格,以此发国难财……这些人性的碰撞,灵魂的对比不由让我们反思人性复杂,但是,是英雄,终会得到敬仰,是罪人,终会得到惩罚。我们不可能永远躲在别人的后,享受他们的牺牲与奉献却无动于衷,在被迫延长的假期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中国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国籍,是全部中华儿女的家园、港湾,我们在祖国的庇护下,走过历史沧桑、岁月蹉跎,那么祖国若是需要,你我都应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方式与行动来表达对祖国深深的爱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尽管2020年的开端并不那么完美,但这又何尝不是黎明前的黑暗,只要我们万心归一、众志成城,黑夜总会过去,太阳总会来临,只要明天依旧有天空、有大海、有山、有雨……这世间便依旧安好,愿温暖如约而至,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待到冰雪消融、春暖花开、阳光遍地之时我们相遇石大,可好?

(理学院辅导员  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