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徐光辉-待到山花烂漫时

发布者:唐巾茗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629

    这会是个让我记忆深刻的年假。

    起初和往年一样,我和我的学生们在返乡之时,在心中计划着这个阖家团圆的假期,走亲访友,恭贺新年。

    直到有一天,朋友圈里传播着名为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资料,一组组确诊的数字,一张张医护人员劳累的照片,不断接到关于防控病毒的通知,一夜之间,那个曾经响彻国际,万家灯火的武汉城沦为死寂,恐慌与担忧充斥在每个人的眼神中,口罩频频断货,除夕夜时,看到一个个年轻的面庞毅然决然的与家人分离,前往第一战场。

    我感到心酸,感到难过,他们正值青春年华,与我的学生一样,本该是享受青春的年纪,却要身披肩甲,一往无前。这几日在网络上关注疫情发展的同时,一些平凡英雄的事迹也令我触动,风雪中屹立在小区门口的保安大叔,奋战一线不幸牺牲的医护人员,与子无衣的外国友人,我感动于国士无双,感动于众志成城。

    接到的是命令,担当的是责任。看到每天各班汇报的零异常,湖北籍同学道一声平安,学院的学生们争当志愿者,录制MV为武汉加油,我深感欣慰,这些新时代的孩子们在用自己的行动与力量战“疫”,但同时也带着担忧,希望同学们一定平安。

    同学们与我一样,看到护目镜下年轻战士们劳累过度与用具短缺的伤痕,心里产生一丝酸楚,都是如花似玉的年纪,都是父母生养的孩子,谁都明白,此时此刻,在家宅着是最为安全的,可各大医学院校的学生依然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学生们居家减少外出的同时,时刻牵挂着武汉一线,大家在微博,朋友圈等途径得知了武汉医护工具不足的消息,十分焦急,于是各班纷纷自发为武汉捐款,数目虽然不多,一番心意,望武汉同胞平安。

    看见不少同学曾经无比盼望假期绵长,此刻期盼早日回到校园,作为一个辅导员,我看到了经历此次疫情,不少同学的确产生了许多感受与思考,我很欣慰,作为青年人,他们懂得感受疫情面前的人间大爱,懂得反省疫情带来的因果,可以正确的认识世间的善与恶,学会了敬畏自然,学会了自律自爱,这些远非书本上所学。同时,大家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老师的直播间与老师积极互动,仿佛又回到了石大课堂,殷切希望我的学生能够养成优良习惯。当然,勤通风,少出行,保持自身与家人身体健康,这是最为重要的。

最后,我在网络上也看到了许多非正当的节奏性文章与评论,希望我的学生们学会正确分辨网络大千世界的语言,国难当前,一些怀有不法心理的分子蠢蠢欲动,学生们作为国家新生力量,万万不可被这些舆论误导,要相信我们的国家,不要白白辜负前线医护人员与万千平凡英雄的努力,对于他们,我们应当是致以最高敬意。朋友圈里流行着一句话:“别让钟老流泪。”大敌当前,不要让他们寒了心。

想起一首老歌《春暖花开》那样唱道:“生命如水,有时平静也有时澎湃。”待到山花烂漫时,望与石大学子共聚春意校园。

新能源学院   徐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