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学生工作部门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2464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计划

2020年秋季学期,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一流学工队伍,服务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一流人才培养,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队伍育人能力

1.提升政治引领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提高政治站位,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把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

2.完善队伍发展规划。完成《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的修订,保障队伍发展;推进辅导员专业工作团队和年级工作组改革;做好保研辅导员选聘工作。

3.提升专业育人水平。实施 “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系统做好新入职辅导员基本业务培训和素质提升培训;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辅导员沙龙活动,做好辅导员导师聘任工作,激发队伍活力;强化学生工作一线原则,推动辅导员“五进两访”持续开展。

4.发挥三全育人实效。做好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组织书记下午茶、处长面对面等活动;做好班主任的选聘管理考核工作;坚持“开门办思政”,做好校外辅导员的选聘工作,凝聚校内外协同育人合力。

二、推动内涵提升,深化思想价值引领

5.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论述,开展辅导员时政理论宣讲。

6.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扎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做好新生“启航工程”入学教育活动,继续开设“启航课堂”,引导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组织开展劳动主题教育,加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7.丰富网络育人内涵。加强易班品牌建设,建设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加强优质网络作品产出;发挥校园网络名师带动示范作用,建设思政教育精品微课,聚焦价值引领,主动网络发声;提升大学生网络素养,建设好小螺号网络素养提升班,评选“校园好网民”,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8.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开展“民族一家亲”等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学生骨干培养,做好推优入党等工作。

三、夯实工作基础,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9.强化日常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为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推进精细管理和过程监控,规范学生行为养成;持续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摸排和精准帮扶;做好2020级新生迎新相关工作。

10.加强优良学风建设。组织开展先进评选和榜样选树,构建学风预警帮扶体系,促进优良学风形成;做好学生活动场所集中管理、预约分配工作;加强宿舍管理和课堂出勤检查,形成长效监督反馈机制,浓郁良好学习氛围。

11.做好安全维稳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安全稳定管控,及时掌握疑惑诉求,有效化解矛盾隐患;提升危安事件的预警防范能力,做好特殊节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和舆情处置。健全学生安全演练长效机制,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12.优化管理服务。推进学生迎新及管理服务的信息化建设,便捷学生事务处理;做好本科生档案管理及日常服务工作。

四、丰富内容载体,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13.加强心理服务保障。做好日常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加强因疫情影响或长期居家导致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排查,做好约谈对接,处置化解隐患;做好2020级新生的心理普测,切实做到心理问题学生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14.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团体辅导员活动,做好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心理学》《大学生幸福导论》等公选课程,倡导积极心理理念,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15.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加强心理专业队伍建设,做好专兼职教师和学生干部的业务培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建好用好朋辈心理辅导队伍,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水平。

五、完善机制保障,增强资助育人实效

16.扎实推进精准资助。综合考虑疫情、汛情等叠加影响,精准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建立并动态管理数据库;完善“奖、助、贷、勤、补、减、免、偿、险”九位一体资助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17.深化落实资助育人。坚持将“扶困”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将资助育人贯穿资助工作全过程,做好“弘毅计划”“致远讲堂”“助学·筑梦·铸人”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加强资助宣传教育,严格防范校园网贷风险。

18.修订素质测评办法。强化政治把关,突出德育成效,修订完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规范工作程序,严格资金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维护信息安全,提升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计划

2020年下半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引导研究生追求卓越,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一、立德树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结合热点开展好“信仰·人生”主题系列活动,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规范学术,净化学风,开展第8届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深入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做好高校党建“双创”选拔,完成2020年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和研究生党支部优秀组织案例评选工作。

完成2019-2020学年总评工作,选树典型,发挥好院部通联站、“优秀研究生宣讲团”的作用,多向宣传,充分发挥先进研究生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挖掘奋战在脱贫攻坚集一线的研究生集体和个人典型事迹,做好“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脱贫攻坚做贡献”主题宣传工作。

二、加强引导,持续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做好研究生创新工程立项、中期检查、结题工作,组织动员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加强研究生学术社团建设,举办第十八届研究生“博萃节”,做好“光耀石大”、“名师有约”、“仰望星空”、“研究生学术年会”等学术品牌活动,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我校作为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秘书处单位,指导和协调承办单位做好第七届大赛的组织工作,进一步扩大赛事的规模,提升大赛影响力。

三、以人为本,广泛开展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

继续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博韵学堂”和“博韵书香”,提高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研究生人文素养,促进研究生更好地认识自我,树立人生目标。做好2020级研究生新生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完成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测。

四、坚守底线,细致做好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

做好古镇口新校区研究生搬迁安置工作,以人为本,切实为搬迁研究生协调好、服务好,确保搬迁工作顺利完成。常态化做好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安全教育和检查工作,坚决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修订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规范做好研究生奖助评审和“三助一辅”等工作,构建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做好研究生档案管理工作。

五、校院联动,努力构建研究生教育管理合力

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德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推动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发掘并宣传优秀导学团队,推动导师与研究生导学关系和谐发展。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举办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提升研究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计划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以推送毕业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工作理念,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继续推动毕业生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一、扎实开展就业价值引领工程

1.制定价值引领企业名录。围绕能源行业和重点地区制定企业名录,明确部分重点企业群体,加强宣传,为学生提供了解和进入就业价值引领企业的平台。

2.深化校企交流。围绕重点企业和地区,开展“石大学子名企行”、“企业开放日”等活动,走访重点企业和重点地区人社部门,增进学生与价值引领企业的相互了解。

3.加强教育与引导。通过就业价值引领企业讲座、“石大直播间”、能源行业报考讲座等活动加强与企业的互动,提升企业雇主品牌影响力,引导更多的毕业生到能源领域、重点地区就业。

二、全面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1.挖掘岗位信息。广泛征集就业岗位信息,重点加强国家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山东地区就业市场建设和岗位征集力度,深度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岗位,并精准推送给毕业生。

2.举办校园招聘会。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类型校园招聘会,邀请重点企业和重点地区的单位到校招聘。举办三场线下大型校园招聘会和数场中小型招聘会。

3.建立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和校园俱乐部,继续“企业HR智库计划”,增强学生与企业互动。

三、深入推进精细化就业指导

1.强化就业指导队伍培训。培养和选拔就业指导教师,提升生涯教育和指导能力,形成合理的教师队伍梯队, 加快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队伍建设。

2.提升就业活动实效性。举办第六届就业指导工作坊,编写就业指导手册,对毕业生开展求职简历、面试辅导等一对一指导活动及行业就业培训讲座等,丰富就业指导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实效性,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

3.加强生涯教育和指导。组织校内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承办山东胶东经济圈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引进GPS生涯测评系统,注重低年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的启蒙教育与职业引导。

4.组织好课程教学。组织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职业素质养成》三门课课程教学,改革课程内容,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5.开展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活动。举办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到校授课,拓宽学生国际化就业视野。

四、发挥学院就业工作优势

1.建立就业指导专业导师队伍。为各个专业合理配备一定数量的就业指导专业导师,把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渗透到教学工作之中,充分发挥专业导师的积极作用。

2.建设学院就业市场。充分利用学院就业资源,支持、帮助开拓学院就业市场,举办学院专场招聘会,提高学生就业精准度。

五、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1.做好就业群体分类。开展毕业生就业求职调查,精准掌握毕业生求职需求与就业意向,分类开展就业指导。

2.实现就业帮扶前置。开展就业困难群体摸排,建立就业困难群体数据库,实施群体工作前置“助力计划”,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实现就业。

3.做好就业资助工作。开展对家庭困难、疫情重点地区和受灾地区学生帮扶工作,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发放就业求职补贴,积极推荐实现就业。

六、充分发挥就业反馈职能

1.撰写就业质量报告。整理2015届毕业生中长期调查数据,撰写《2015届毕业生中长期调查报告》和《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2.开展企业调查。开展2020-2021年到校用人单位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3.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持续开发毕业生跟踪数据分析展示平台、毕业生就业评价体系及展示平台等数据应用,为招生、人才培养、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参考。

七、提升就业管理和信息化水平

1.加强学生求职过程监控。丰富管理平台功能,提高对移动端、微信平台的支持力度,精准掌握学生就业需求,提高推送就业信息的精准度,全程监控学生求职过程。

2.深入开展调研。召开毕业班辅导员和毕业生代表就业工作座谈会,调研就业难点与就业需求。进一步梳理院部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工作对就业数据需求,丰富就业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功能。从而改进就业工作措施,提高就业服务水平。



武装部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计划

一、军事理论教学工作

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2019年颁布的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组织教学,落实好教学各项制度,完成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新入学本科生的军事理论课教学任务。按照教务处的安排,组织完成好2019级学生的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军事理论补考工作。

二、大学生征兵工作

按照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山东省军区、青岛警备区、黄岛区武装部各级有关征兵工作的文件要求,完成好2020年度夏秋季大学生征兵工作任务。指导安排退役大学生士兵委员会为2018年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做好退伍回校后的复学、政策落实等相关工作。组织做好2020级新生的兵役登记、冬季征兵宣传、调查摸底、组织报名等工作。

三、做好经常性的国防教育

结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重大时机,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做好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继续利用“谈兵论道”论坛,邀请军内著名的专家进行现场或线上国防教育专场报告会。组织指导退役大学生士兵委员会进行换届纳新工作,充分发挥我校退伍复学的大学生的作用,协助学校做好国防教育、大学生征兵等工作,继续对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国旗班进行训练指导工作。

四、做好拥军优属和其他工作

建立与承训部队和驻地驻军的密切联系,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积极为军队提供服务和支持,开创互助双赢的“双拥”格局。结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时机,对我校曾经参加入朝作战的老兵及军属进行调查摸底并做好走访慰问。做好新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军烈属和复转退军人工作。

五、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共青团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计划

2020年秋季学期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团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学校第十六次团代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三性、去四化”,全力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

一、指导好学生会组织与学生社团的改革。按照上级改革精神要求,推动学校出台新的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改革文件;指导召开第二十三次学代会、第八次研代会和第五届社团代表大会。

二、做好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围绕新中国成立71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事件节点,组织开展一系列感染力强、教育效果好的主题教育活动。

三、加强团属新媒体阵地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团学组织所属媒体建设的意见》,在二级团委设立新媒体工作站;开发“小柚子”周边产品,提升“小柚子”品牌影响力;有序推动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与注册志愿者工作结合,积极抢占网络舆论阵地。

四、持续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结合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建设和“课程思政”做好第二课堂课程设计;制定《本科生学生干部第二课堂学时认定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做好2021届毕业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设计及打印工作。

五、组织好各项双创赛事与活动。出台《能创空间管理办法》,举办好第二十九届大学生科技节,全力备战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与第六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做好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孵化工作。

六、加强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推进校园文化建设“321”专项计划,举办第十六届青年健身节,组织学生团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依托“思创论坛”“唐岛湾剧场”品牌活动,继续引进名家大师和高雅艺术团体走进校园。

七、落实好其他年度重点工作。依据《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团学组织建设、网上共青团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和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