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24

20201024日,为了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军事爱好者协会于荟萃广场举办抗美援朝纪念日展览活动,活动面向全校师生。

抗美援朝,又称抗美援朝运动抗美援朝战争,是20世纪50年代初爆发的朝鲜战争的一部分,仅指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的阶段,也包括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群众性运动。  

19507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得到了解放军全军和中国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配合。19537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1025日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活动伊始,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同学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背景、过程和战斗英雄等。134起重要的战役和战斗、197653名抗美援朝烈士、716位归国的志愿军烈士遗骸……这些弥漫着硝烟的数字都成为了抗美援朝的标志。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谱写出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讲解员向参观学生讲解作战经历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这一战,证明了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通过本次活动,让居安思危,铭记历史,不忘国防,珍惜和平的意识在在校学生中根深蒂固。

最后,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军现役主战装备(辽宁舰、歼2099A坦克等)与抗美援朝作战时的武器装备(小米加步枪)相比,我国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高。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我们正在不断壮大综合国力,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军事模型简介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打出了人民军队的军威。今天的和平生活是英雄们的鲜血换来的,正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主席讲到抗美援朝战争时说:“现在的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珍惜现在,吾辈自强,让我们向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