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蓝天来校谈当前近海情况与国家安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92



1210日,由武装部与机电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谈兵论道”讲座第三期在逸夫礼堂开讲,海军指挥学院蓝天教授围绕我国近海情况,与我校师生交流国家安全局势。

蓝天就目前我国近海情况进行分析,在海洋自给和经济全球化双重作用下,海洋逐渐成为国家战争空间的重要发展对象,国际海洋争端愈演愈烈。在此形势下,蓝天从国际疫情形势的角度引发对于安全含义的理解,和平只是安全的状态,真正的安全是拥有维持安全的能力。蓝天提出世界未来的战争中,政治战、经济战、意识战占据重要地位,要对各种形式的战争做好全面的防范和应对,方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安全。蓝天引用大量事实与实例与在场师生交流了目前国家面临的安全形势,围绕“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强调要尽快改善海上安全形势策略,加快发展海上军事力量,要求同学们清醒地认识到海上形势的复杂性,同时也鼓励青年学生坚定道路自信,以充足的信心和准备迎接当前与未来的安全挑战。

参与讲座的学生表示,蓝天教授的讲座慷慨激昂,自己更加深入的了解到当前国际局势与我国海洋力量建设的现状,深刻意识到海洋安全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强化自身实力肩负历史使命的担当。

蓝天,海军指挥学院军训办主任、海军大校军衔(副军级教授);军事学、教育学双硕士;中央军委“领导科学与管理”联席会兼高评委委员、海军安全管理专家、“海军部队管理与动员”学科带头人;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军民融合专家库成员;主要负责《部队管理》与《国防教育》教学与科研,主持并完成科研课题18项,主编、副主编教材18部,在军内外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50余篇;曾在东海舰队服役15周年并连续八年担任驱逐舰、护卫舰舰长及编队指挥员等职;荣立二等功、三等功三次;多次参加重大演习及其它外事任务。

“谈兵论道”是学校武装部主办的面向全校师生的大型公益讲座,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来校演讲,内容囊括军事、历史、国际形势、国家安全、中国外交、青年责任与使命等领域。

解文举/文  褚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