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2021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4424

2021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要求,以“建设一流学工队伍,服务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服务学校中心任务和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构建“教育引领、平台助推、服务保障、就业导向、队伍支持”的工作矩阵,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助力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开好头、起好步,以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强化思想引领,构建铸魂育人矩阵

1.全面开展党史教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党史专题教育,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争做石大先锋”“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等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组织赴红色基地开展“领航工程”实践教育活动,开展“321”专项红色话剧大型艺术展演活动,做好学生“两优一先”评选;开展辅导员理论宣讲,组织校内外“青年讲师团”宣讲,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营造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

2.着力强化主题教育。深化“四航工程”教育内涵,构建一体化、多维度教育体系,规划实施十大主题教育月,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加强朋辈教育,选拔优秀学生组织开展“青春领航”宣讲活动,讲述石大学子的青春奋斗故事,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做好学生工作表彰,深度挖掘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继续开展名校赴名企、“百名博士生下基层,千名硕士生赴一线”活动,拓宽学生视野,砥砺成长成才;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民族学生骨干培养,促进民族融合。

3.提升党建育人质量。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学校印发的《学生党支部工作质量提升规范,加强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入党启蒙教育,按照大学一、二年级党员发展数量一般不低于大学党员发展总数30%的要求,加大低年级学生的党员发展力度;围绕“质量提升”“互联网+党建”“资源服务”“考核督导”四项重点工作,发挥学生党建服务中心作用,不断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开展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和优秀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评选工作,夯实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

4.增强网络育人实效。探索建设基于微信-易班融合共建的“易校园思政云”网络思政平台,提升小柚子的品牌质量,加强研究生传媒中心建设,提升网络平台的吸引力;推进校园网络名师和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围绕建党100周年、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开局十四五等重大主题,设计一批富有思想性、创新性与号召力的网络思政产品,发挥好新媒体宣传教育功能,提升网络文明素养。

5.深化国防强军教育。转变思路、多措并举,切实做好2020级学生的集中军训;加强宣传教育,部署完成2021年度2次大学生征兵工作,做好2021级新生的兵役登记等工作;继续开展“谈兵论道”论坛,做好日常国防教育工作;完成好2021学年本科生的军事理论教学任务。

二、搭建成长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6.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坚持学风的基础中心地位,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做好先进班集体、优秀宿舍及先进个人的评选评优工作;严肃考风考纪,开展诚信教育,营造优良考风学风;构建学分预警体系,加强管理督促,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精准帮扶;继续推进“研本1+1”引领计划,促进研究生与本科生共同成长;开展第九届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活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举办第十九届研究生“博萃节”,做好“光耀石大”“名师有约”“仰望星空”等学术品牌活动。

7.浓厚创新创业氛围。贯彻落实创新创业激励文件,巩固和扩大指导教师、青年学生参与覆盖面;调整优化三大赛备赛机制,围绕重点领域建设一批项目库和资源库;做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加快“能创空间”项目孵化,推动产学研用结合;推进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组织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作为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单位,指导协助哈尔滨工程大学办好第八届大赛。

8.优化第二课堂育人体系。优化第二课堂课程项目机制,提升课程品质,打造一批第二课堂“金课”;结合“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精神学习,推动社会实践与思政课教学实践相结合;发布《志愿服务手册》,按照“一院一品”的要求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做好第23届和24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工作继续丰富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内涵,排演原创校史话剧《创造太阳》,做好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参赛工作,发挥优秀校园文化育人作用。

9.加强学生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班级和团支部建设,积极推进党建带团建、班团一体化,夯实学生基层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加强学生干部教育培训,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沙龙、团支部书记技能大赛等;做好团学组织改革评估,形成深化改革问题清单,建立改革长效机制;推动出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学生会组织、社团的建设与管理;召开2021年学代会、研代会和社团代表大会。

10.改革完善学生评价。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落实教育评价改革任务,修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把牢人才培养方向,强化政治把关,突出德育成效,探索五育并举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

三、完善管理服务,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11.构建科学管理体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项管理措施,持续做好学生防控数据的统计和日报对接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安排,维护校园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完善学生管理制度文件,规范学生行为养成;推进精细管理和过程监控,加强检查通报;继续做好特殊群体库的更新完善工作,做到精准帮扶、全程追踪;组织开展《学生手册》学习和测试,提高学生守纪意识、规矩意识;做好学生纪律处分相关工作。

12.提升资助育人实效。精准认定困难学生,建立并动态管理困难认定学生数据库;完善“奖、助、贷、勤、补、减、免、偿、险”九位一体资助体系,充分落实国家及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坚持育人贯穿资助全程,持续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校园行等活动,设立发展性资助育人项目等平台,加强资助工作宣传,教育引导学生严防校园网贷风险;推进资助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各项资助工作。

13.统筹推进心理育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完善四级网络工作机制,提升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和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做好日常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开展大学生心理普测,做好筛查和约谈,建立电子档案,切实做到心理问题学生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推进“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幸福导论》等授课工作,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14.做好安全维稳工作。做好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和安全教育,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五个一”工程活动,举办我校首届消防安全文化月活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能力;落实校园安全网格责任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舆情处置;强化机制保障,开展学生突发危机事件处置演练与推演,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做好学校大型活动的学生组织和安全工作,维护校园稳定和学生安全。

四、提升工作效能,推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15.推进就业市场建设。邀请世界500强企业、国有企业(央企)、行业龙头企业等重点企业到校招聘,组织线下大型双选会和线上云端招聘会,引导学生参加教育部“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和“国聘行动”活动等高端网络招聘会;开拓新兴领域市场,鼓励毕业生到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多渠道就业;完善“青鸟计划”工作机制,建设“青鸟信息员”队伍,实现校地签约共建,推动服务山东计划;构建校企交流平台,组织首届“西海岸就业高峰论坛”品牌活动。

16.强化就业价值引领。编制完成就业价值引领企业目录,统筹规划目录企业的宣传、走访以及工作跟踪等工作;建设价值引领品牌活动,继续组织学生开展企业走访实践活动,深入推进 “企业HR智库计划”,聘任校外就业指导教师;走访重点价值引领企业,推动石油石化单位、行业头部企业、山东省重点企业和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的企业、人社部门的共建工作;申报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举办国际组织训练营,推动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17.深入开展就业教育。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主题教育,引导毕业生主动投身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凝聚专任教师育人合力,开展“青年教师名企行”“学生就业工作优秀教师”评选等活动,将教学、科研活动与就业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就业工作全员化;继续在省内重点单位建立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同时向部分重点石油石化单位辐射,发挥就业基地育人功效。

18.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增强团队专业化能力,依托“职小新”生涯规划名师工作室,开展生涯教育培训、课程教研改革、生涯规划督导等工作;组织“就业指导工作坊”等品牌活动,开展一生一策的精准就业辅导;增强低年级学生的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的力度,承办胶东半岛经济圈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建立重点群体就业数据库,精准开展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做好就业求职补贴发放;做好《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相关调查报告的撰写,为学校招生、学科评估、专业认证和新工科建设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参考。

五、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硬核学工力量

19.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明确岗位初心和责任使命,加强作风建设,牢牢把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提升工作能力;坚持大局意识,强化工作执行,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推动学校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度;坚持一线规则,敬业守责、真抓实干,强化部门统筹、院部主体,提升服务基层能力,强化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推动辅导员“五进两访”持续开展。

20.完善机制保障。开展院部学生工作调研,规范建设学生工作管理体系和机制,探索新时代思政工作新方式,提升院部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加强顶层设计,持续完善并推动实施《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管理规定》《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统筹做好辅导员队伍的发展保障、职称岗聘、考核管理等工作,强化政策保障,推动队伍发展。

21.提升育人能力。聚焦主责主业,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系统设计和规划辅导员校内外培训,提升思政工作能力、发现问题和规律的能力、应急处突的能力;搭建多元化发展平台,举办学生工作研讨会,组织优秀辅导员评选,开展沙龙活动,激发队伍活力。

22.凝聚育人合力。加强班主任的选聘使用和管理考核,强化典型选树和评优激励,切实发挥班主任的协同育人作用;推动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发掘并宣传优秀导学团队,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德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继续落实学校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探索长效机制推动工作落地;挖掘优秀校友资源,实施校外辅导员制度,推动校企协同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