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石工学院】“追寻百年足迹·奏响芳华赞歌”红色先锋践行社举办女生党员讲党史活动

发布者:唐巾茗发布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275

党员讲党史 吴博轩摄

党员讲党史 吴博轩摄

在这近百年的风雨兼程中,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伟大磅礴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首气壮山河的奋斗史诗。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大学生是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与脊梁。

如今正值建党100周年与第22届思美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红色先锋践行社举办“追寻百年足迹,奏响芳华赞歌”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来自不同党支部的22位女生党员,面向石油工程学院130余人,将中国共产党迅速发展、茁壮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

砥砺前行,百年足迹

“中国共产党,于破旧小船里诞生,在艰苦磨难中成长从幼年到成熟,从弱小到强大,不论是五四运动,还是土地改革,亦或是妇女解放运动,我们党始终秉持‘红船精神’和‘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主持人张睿瑶带领全场观众走进党的成长世界。

从“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解放战争——土地改革,保家保田”再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来自油气田化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汇报人李路路向观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20世纪20年代一波三折的成立过程,来自油气藏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李小飞完整讲述了土地改革的起因及发展,来自石工2017级第二党支部的张茜则回顾了“激荡四十年之1978”的辉煌成就……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段令所有党员熟知的入党誓词也同样走过了百年足迹。”油气开采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陈琛从建党时期开始讲述入党誓词的变化过程。

“入党誓词顺应时代的变革,反映了我们党擅于把握不同时期在加强党的建设和发展党员,具有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回首党的百年征程,数以万计的党员同志用一生在履行党的誓词。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讲座之后,石工2006班杨堂琦说道。“通过几位学姐的讲解,我对于党的百年之路更加了解,更加知晓党的不易和伟大。石工本研党支部的贾子寒学姐更是指出‘有一代人,吃了几代人的苦,才让我们直起腰杆’,让我更受触动。”

巾帼力量,芳华赞歌

时至今日,在脱贫攻坚的战场、疫情防控的前沿以及教书育人的舞台等等,中国的女性,在一个个时代的舞台上,写下了华丽的篇章。

来自油气井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徐梦冉说道,“千古绝唱蝶恋花,杨开慧在敌人逼问毛泽东的去向时斩钉截铁地回答:‘要我与毛泽东脱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杨开慧的英勇牺牲令世人悲痛,“时代楷模”张桂梅为女性教育做出的贡献令所有人感动。

63岁的燃灯校长张桂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一直扎根在云南贫困山区一线,拖着病体,战胜千难万难,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她化作一束光,照亮了大山里女孩的梦想,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以张桂梅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油气藏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赵嘉分享道。

除却“一代骄‘杨’”杨开慧、“时代楷模”张桂梅,油气藏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黄丽娟将“抗美援朝巾帼英雄”解秀梅的故事分享给各位同学,海油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赵静诉说“永远的巴山红叶”王瑛的脱贫事迹。“妇女能顶半边天”海油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李严提出期待,“希望党乃至全国的女性,都可以活出自我、活出自信、活出强大……”

石工2007班团支书陈晓睿说道:在这百年的足迹中,女性为国家、为党所做出的贡献不可胜数,女性不怕艰苦、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热爱和平、有本领、有担当的美好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话初心,颂党史,思美年华贺百岁

思美节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专门为女大学生开设的节日,目前已进行22届,旨在提高女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提升女大学生品味和身心健康,提高女大学生参与社会交往和社会竞争能力。

此次“追寻百年足迹•奏响芳华赞歌”系列活动让22位女生党员代表诉说党史故事,充分体现巾帼力量和党员力量。石油工程学院2020级辅导员李昀泽对此表示道:这次活动在女生党员的精心准备下让参与的同学们享用了一场思想的盛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正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当代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一定要学好党史,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听党话跟党走,在重温党史中树立远大理想,在砥砺奋斗中绽放青春风采。

据了解,为将思美节与建党100周年更深度地结合起来,石油工程学院紧抓建党100周年的教育契机,在学校统一领导安排下,打造“十个一”系列党建活动。通过颂党史、学党史、悟党史,重温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建基立业的百年征途,使全体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当把党史作为一本教科书,从党史中找寻胜利的源头、汲取前行的力量,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守初心践使命。”红色先锋践行社主席柯灿针对本次活动主旨提出自己的想法。

本次活动通过22位女生党员讲述党史,不忘初心,在此最美年华为中国共产党百岁献上最真诚的贺礼。

(石工学院  马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