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化工学院】全国人大代表袁俊洲走进学生,线上带领学习两会精神

发布者:胡晓波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15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41日,化学工程学院举办两会精神线上学习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源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化工82级校友、校外辅导员袁俊洲受邀为学生解读两会精神,与300余名学生分享参加两会的感受,引导学生体会全国两会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成果。

会上,袁俊洲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精神学习》为题,从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有关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等十六个部分,对2021年全国两会进行了全面回顾,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并重点讲解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针对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他强调:在企业创新方面,国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方面,研发费用的抵扣从175%增加到200%。他分别介绍了山东代表团、济宁代表团以及他个人的履职情况,并帮助同学们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和人大代表的议案进行了区分。袁俊洲重点讲解了他所提出的“提高我国专利成果实施转化率”“关于规范全国润滑油行业市场”等6项建议,并对每一条建议的提出背景、前期调研、实施设想等内容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对全国人大代表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表示:因为近几年APISTMSAE出现了一些团体方面的新标准,国家也希望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帮助国内协会创新高质量高水平的团体标准,基于此我提出了提高团体标准水平,引领产业创新的建议。

会议最后,袁俊洲对留言区的学生提出的绿色制造体系、碳达峰概念的提出等问题一一给予解答。对于大学生如何参与乡村振兴,袁俊洲表示:乡村振兴2018年首次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提出山东作为农业大省,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也要走在全国的前列。目前,人才缺乏是制约乡村振兴的主要问题之一,从调研中可以看出大学生前往乡村担任村官对振兴乡村有很大作用,所以大学生要参与乡村振兴,需要深入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讨论区,学生们纷纷向主讲人袁俊洲送花点赞,并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化学工程与工艺2003班学生沈玲在会后表示:这堂课让我更加深入地学习了两会精神,让我知道了一年来国家的发展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战略方向。袁师兄带领我们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也通过图文让我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人大代表的工作,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