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王静-用奋斗接力百年青春

发布者:刘浩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278


同学们,马上又要迎来你们的节日——五四青年节。五四青年节源起于中国1919年5月4日的一场,由青年学生发起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运动——“五四运动”。它用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将中华民族从屈辱、落后、专制和愚昧的泥沼中拉出。它燃起于北京、燎原于全国。让我们把历史的车轮回转到102年的中国。

19191月1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获胜的27个协约国,在法国巴黎凡尔赛宫召开和平会议。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提出了收回青岛主权等正当要求,却遭到英、法、美、日等国的拒绝,并强行将青岛主权转让给日本。消息传来,举国震惊,北京各校3000余名学生经过秘密筹划,于5月4日举行示威运动,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誓死力争青岛主权”,“还我山东,还我青岛”等口号,强烈要求拒绝签约

各城市学生纷纷响应,但学生的抗议活动却遭到镇压,学生遭到逮捕,这时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多地工人相继举行罢工,许多大中城市的商人举行罢市,形成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三罢”高潮。抗议斗争如燎原之火,遍布全国。迫于压力,中国北洋政府被迫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粉碎了日本企图永久侵占青岛的阴谋,五四运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它也像一把高高举起的火炬,照亮了中国人民探索道路的征程,深刻影响了此后中国历史的发展。

五四运动促成了中国工人运动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结合,也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传播并被中国的先进分子所选择。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五四运动中比较年轻的左翼骨干则成为了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毛泽东同志曾评价五四运动:五四运动在思想上、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准备。可以说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

百年青春,从未老去。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在不同的时代,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并赋予五四精神新的内涵。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道:“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如果说百年前的青春,是纵使前途渺茫也要奋力一搏的热血云集,那么百年后的青春,已在为强国拼搏。从“墨子”传信、“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空背后的青年智慧与力量,到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奋战在疫情一线的青年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生逢盛世的我们,目标不应仅是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做好养家糊口之事,更应是回应新时代对我们的新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的嘱托就是新时代青年的前进方向。

光荣不止于历史,使命肩负于吾辈。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高举五四精神的火炬,传承“五四精神”的薪火,用奋斗磨砺青春,让青春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