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者:胡晓波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57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促进我校师生更好地学习宪法、理解宪法、维护宪法,92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该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主办,文法学院承办。活动分为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活动邀请了文法学院中文系齐卫华副教授,法学系田国兴、谌爱华副教授、孙骥博士和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网络思政科胡晓波作为评委。

活动伊始,文法学院副院长冷凌副教授致辞。首先,她介绍了依宪治国的重要意义,即依宪治国是落实依法治国的重点与关键,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内在要求。其次,她指出了青年学宪法讲宪法的重要性, “希望同学们以本次‘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为契机,培养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投身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中。”

来自16个教学院部的20名参赛选手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演讲内容紧扣主题,立意新颖,或从身边的事例,或从宪法的重要作用、或从个人对宪法精神的理解、如何弘扬宪法精神等方面,讲宪法故事、谈宪法认识、论宪法精神,讲述学宪法、讲宪法对大学生成长进步的重大作用。其中,地学院袁经纬提出“国有法则兴,民有法则富”,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离不开宪法的支持。“宪法于个人,正如线与风筝”,材料学院钱佳怡则从个人层面表现了宪法对于公民的重要意义。赛后,在场评委与参赛选手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并进行了专业性的点评与指导。“本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我对于宪法的认知,作为一名法学学生,我希望自己能够帮助身边的同学更好地理解宪法的内涵,让宪法真正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中。”法学2001班学生梁志豪感叹道。

谌爱华、齐卫华副教授分别从专业知识和演讲技巧的调度对本次做点评。

法治知识竞赛以党史、疫情防控、未成年人保护、防范校园欺凌、预防沉迷网络等贴切实际的内容为题,包括选择题、判断题以及逻辑题。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采用统一线上答题的模式,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6名。 “知宪法,懂宪法才能更好地捍卫法律尊严”,参赛选手覃琛兰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她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法治意识,积极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生动的普法教育课,让学生们切实感受到了宪法的生命力,有利于其进一步学习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有利于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优良风气,切实引导在校师生坚定法治信念;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法治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激励学子厚植法律精神,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王微钧 安滢霖 赵延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