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李树鑫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4429

各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禁毒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巩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现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系列活动。

    一、活动意义和目的

    深入开展禁毒斗争,有效治理毒品问题,必须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切实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各院部要进一步强化对毒品预防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积极向青年学生宣传毒品危害,全面普及预防知识,教育培养青年学生形成“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

二、活动具体安排

围绕毒品预防教育主题,结合学校当前工作实际,决定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禁毒展览、一次禁毒主题班会、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一次禁毒题材影视作品观看”。

(一)开展禁毒展览活动

111-10日,在图书馆大厅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主题大型禁毒展览,将禁毒知识送进校园。请各院部组织师生参观学习。

(二)开展禁毒主题班会

各院部要结合新时期在校学生特点,指导学生精心设计禁毒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禁毒主题班会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

(三)开展禁毒知识答题活动

1.参与对象:全体在校生

2.活动时间:111-1130

3.参与方式:111日开始,各学院组织学生在易班进行答题练习(答题链接为https://www.yooc.me/group/5046725#invitation=YKWF8DF5。邀请码:YKWF8DF5,点击链接,加入课群,点击在线考试即可练习)。1125日前择优推荐5名学生参加学校“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线下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参加人员请加入QQ群,群号为698572249

4.参与奖励:活动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获奖者均有证书。

(四)开展禁毒作品征集活动

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党史学习教育,以“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为主题,面向全体在校生征集短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的作品,旨在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要求参赛作品须紧扣主题要求,内容须健康、积极向上,思想文化内涵丰富,价值取向正确鲜明;参赛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且内容真实,严禁编造,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相关责任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学校对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

1.短视频作品

1)视频作品时间长度在3分钟以内;

2)视频要求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4文件,可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作品命名规则:短视频-学院-专业-姓名-视频名称。

2.图片作品

1)图片作品可以是摄影作品或艺术作品(如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

2)图片要求5M以上10M以下,文件格式限定:*.jpg*.bmp*gif*.png,可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作品命名规则:图片-学院-专业-姓名-图片名称。

3.文字作品

1)文字作品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相关主题,字数不超过2000字;

2)作品命名规则:文字作品-学院-专业-姓名-文字作品名称;

3)作品格式要求:为word格式,标题为三号黑体居中,正文为四号宋体,单倍行距。

4.请各院部于1115日之前至少提交短视频作品1件、图片作品3件、文字作品3件到邮箱jinduupc@163.com学校将评选出优秀短视频、图片作品、文字作品、组织单位、指导教师五类奖项,颁发荣誉证书,其中短视频、图片作品、文字作品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优秀组织单位6个,优秀指导教师6名。优秀作品将在校内媒体平台展播宣传。

(五)开展禁毒题材影视作品观看活动

103119点,学校组织在文理楼142观看禁毒影片,请各学院组织8名学生前往观看。

另,学校将遴选一批禁毒题材的优秀影视剧、微视频和动漫作品,建立专题网页,学院可自行安排学生观看学习(另行通知)。

三、活动要求

各院部结合主题活动具体安排,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动员、扎实推进,全面落实禁毒预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二)加强组织宣传,通过各种媒介开展宣传,营造氛围。

(三)强化教育效果,让广大师生真正提高认识、增长知识、受到教育,切实增强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承办单位:文法学院

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