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霍添-我这四年——记与你们一起的日子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322

今天,在这个凤凰花开、充满离别的六月,记忆一下把我拉回了四年前,第一次踏进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我,既青涩又紧张,内心还有些许激动。不知不觉,我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干了四年。四年里,除了从140斤增长到160斤的体重,还有和你们一起成长的点点滴滴。

大一——缘至初见

201899日,一定是特别的缘分,让我在25岁生日当天迎接第一批“00”后大学生,遇见了51218级机电新生。那天起得很早,站到很晚,没有蛋糕和祝福,却收获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一份礼物——有了自己的学生。从学生入学开始,准确的说,从学生知道辅导员联系方式的那一刻开始,我的工作和生活就没有了界限。随时随地都可能有消息,不分昼夜,随时随地都可能有事情,不论大小。

大一是辅导员最被学生需要的一年,也是建立感情和信任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一起经历了角色的转换,我从学生变成了一名老师,你们从高中生变成了大学生;我们一起经历了军训的洗礼,那些淋过的雨、走过的路、拉过的歌都成为了难以磨灭的记忆;我们一起经历了第一次考试,所有挂科的同学免费赠送一次E905“下午茶谈话套餐,原来石油男子高中不是徒有虚名……

大二——“疫”起遇见

2020年大二寒假,我们和往常一样准备好了过年的年货和新年的祝福,却因为一场世纪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那段日子我们见到了太多的“逆行”,广大医护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挺身而出;那段日子我们见证了太多改变,线上教学、每日打卡,在家的日子从寒假连到了暑假。春暖花开日,我们再相逢,当大家再次踏入校园时,除了日益丰腴的体态(有同学在家胖了30斤,以致于检查宿舍认不出),更在这场战过程中,看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村口的防控志愿者,倾囊相助的捐赠者,打破谣言的智者……

每天的疫情打卡、核酸检测逐渐成为了一种习惯,但我们并没有被疫情吓倒:你看每晚操场上跳起的广场舞,你听校园里朗朗的读书声,你闻玉兰苑门前盛开的芬芳。想引用汪曾祺先生小说《跑警报》中的一段总结:“他们不知道中国人的心理是有很大的弹性的,我们这个民族,长期以来,生于忧患,已经很‘皮实’了,对于任何猝然而来的灾难,都用一种永远征不服的精神对待之。

大三——顶峰相见

时间大踏步的来到2021年,这应该是辅导员四年当中最轻松的一年了。不需要再一遍遍地解释评奖评优的流程,不用再担心晚上10点有人给你打电话问你为啥没在办公室;你们开始熟悉我每天查宿舍的时间和规律,我也知道你们会躲在阳台上的哪个角落。

这一年,大家都有了自己的小目标并为之奋斗。这一年,我见证了大家的成长,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标兵班,“互联网+” 全国总决赛银奖,校长奖,登上人民日报、保送清华, 所有成绩的背后是多少个通宵达旦的无悔付出,是多少次失败挫折后的重头再来……感谢那个曾经拼劲全力的自己,感谢那段青春无悔的华章,此时的你们已不再是懵懂的少年,而已经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有能力的栋梁之才,让你们在弱冠之年,登顶峰相见。


大四——不说再见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让我认识了如此可爱的你们,一定是特别的幸运,让我带了你们整整四年。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今天,纵有再多不舍,还是要道一句离别,希望同学们不要想着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牢记学校惟真惟实的校训,无论行走多远,愿你们归来仍是少年。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美丽的石大,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此去经年,关山路远,千山万水,不要忘了来时的路,长江西路66号将永远是你们的心灵港湾。学校的历史将永远记载着你们成长的足迹。愿你们鹏程万里,未来可期!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霍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