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2022年易班迎新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5164

各院部:

根据学校迎新工作安排,石大易班作为2022年迎新工作的主阵地,继续为迎新提供相关服务和教育资源。各院部应高度重视、统筹规划、主动创新,充分利用易班等网络思政平台将新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前置,为新生入学后续各项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现将2022年易班迎新工作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新生及时完成线上预报到

2022年本科生、研究生迎新继续使用“易班迎新系统”,主要功能包括院部智能分班、分学号(研究生不需要系统分配学号),查看学生预报到情况,迎新期间现场扫码报到等功能。

请各院部于718日前上报各院部现场迎新工作人员信息(除院部党委副书记和新生辅导员外的其他迎新工作人员),填写附件1表格发送至邮箱zhengjian2015@upc.edu.cn,学校统一导入迎新系统添加相应权限。

请新生辅导员尽快熟悉“易班迎新系统”的相关操作,并指导学生按步骤完成线上预报到,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3

二、指导新生按要求注册认证易班

2022年易班注册认证不需要单独下载“易班”APP,通过微信关注公众号“UPC学工在线”,进入对话框,点击石大易班-校方认证即可完成,需在院部分配完毕学号、班级等信息后,由学校统一导入后台才可进行注册认证;易班将在迎新期间提供丰富的线上活动和教育资源,请各院部继续做好新生易班注册认证的督促和指导,具体注册认证流程详见《易班新生邀请函》(附件4)。

三、做好线上迎新和现场迎新工作

1.做好线上宣传工作。各院部要通过易班网建设“迎新快搭”,做好校史、校情、院史、院情宣传工作。建议宣传内容包含:学院介绍、专业介绍、教师介绍、辅导员介绍;新生注册报到相关的注意事项;各学生组织和社团介绍;优秀学子风采等。请各院部将做好的易班“迎新快搭”链接、学院院徽(JPGPNG格式)、官方新生QQ群二维码打包,以“XX学院+迎新材料”命名后,于725日前发送至邮箱zhengjian2015@upc.edu.cn

2.做好线上教育引导服务工作。各院部要组建由辅导员助理、优秀学生、学生党员和学生会干部组成的易班网络迎新志愿者队伍,利用易班、QQ、微信等线上途径,随时解答新生提出的各种疑问,为新生提供教育、引导和服务。

3.前置入学教育。各院部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级线上活动,如自我介绍,晒晒我的家乡,新生照片汇等等,促进新生相互熟悉;新生辅导员要通过线上途径设置议题、主动发声,经常与新生进行互动交流。要充分利用易班的“轻应用快搭”、“题库”、“优课”等功能,在迎新期间策划各类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突出思政教育元素、突出学院特色、突出易班元素,帮助学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4.做好现场迎新。各院部安排好迎新工作人员,负责在现场通过“易班迎新系统”扫码完成报到。迎新负责人及现场迎新人员应熟练掌握易班迎新系统操作,报到结束后按时登记未报到情况。

5.加强网络平台的有效管理。各院部要做好所有新生QQ群、微信群的管理,确保不发生学生个人信息泄露,防止非集体内人员入群,禁止在群内发布诱导新生消费或欺诈等不良信息;加强各级各类网络媒体平台的审核,防治校园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的产生和传播,有效防范网络意识形态风险,提高网络舆情的发现、研判和处置能力,为迎新工作营造热烈、温馨、文明、有序的良好氛围。

易班迎新工作联系人:郑健,电话:86983165

 

 

附件1.各院部迎新工作人员信息统计表.xlsx

附件2.2022年易班迎新工作指南(教工版).pdf

附件3.2022年易班迎新工作指南(新生版).pdf

附件4.2022年易班迎新邀请函.pdf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