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申报2022-2024年度校园网络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357

各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学校实际,加强学校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络育人工作骨干,切实提升学校网络思政工作水平和质量,学校继续实施“校园网络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现将2022-2024年度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校园网络名师培育支持计划”主要面向学院党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班主任。申报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1.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2.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将道理讲清讲透;能够围绕网络育人工作开展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

3.长期活跃在互联网上,针对重大理论问题、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撰写网络文章,具有较大影响力。

4.创作的网络文化作品引发较大量的关注、转发、评论,有效发挥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

5.建设或负责的网络平台有长期稳定的流量,有较大数量的关注群体。

6.经常性组织开展网络文化建设讲座、网络文明素养教育等相关活动,育人成效明显。

二、岗位职责

入选培育支持计划的网络名师应承担以下工作职责:

1.理论宣讲教育。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2.网络热点阐释。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撰写高质量网络文章,深度阐释政策及理论,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引导。

3.网络思政课程。根据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围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安全文化、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打造一批精品网络课程。

4.网络作品创作。充分运用网言网语和多媒体手段,积极创作一批优秀网文、微电影、微课堂、微动漫等网络文化产品,宣传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网络阵地建设。建设运营好个人易班公共号,形成富有个人特色的网络思政工作方法和网络思政品牌;开通个人微博、微信公众号或网站专栏,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网络育人平台。

6.网络人才培养。指导学院易班发展中心运营或成立个人易班公共号运营团队,培养一支具备一定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网络工作师生骨干队伍。开展网络教育活动,提高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网络安全意识、网络法治意识。指导大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网络文化建设相关活动。

7.网络机制研究。围绕网络文化建设长效机制、网络文化作品创作激励机制、网络人才培养机制、网络舆情引导和研判工作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及时总结研究成果,形成先进经验。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1.申请者按要求填报《校园网络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申报书》(附件2),电子版材料请于10月24日前发送至邮箱zhengjian2015@upc.edu.cn,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后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317办公室。

2.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经综合考察后确定人选并进行公示。

3.对推选出的“校园网络名师”将依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网络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的要求进行支持、管理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将取消其资格。

4.请各院部高度重视,做好“校园网络名师培育支持计划”推荐遴选工作。按照“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严把推荐人选政治关、师德关和质量关,对政治、师德存在问题的予以“一票否决”。

联系人:郑健;联系电话:86983165。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网络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实施办法.pdf

附件2.校园网络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申报书.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