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大学生心理成长团体辅导招募公告

发布者:辛晓雯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3603

团体心理辅导是心理咨询的一种形式,是存在相同困扰或需求的成员组成小组,通过团体内的互动,促使个人在团体小组中观察、学习、体验,从而达到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发展良好的生活适应,解决成员的共同问题的目的。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本学期为全校同学准备了5个主题的10个心理成长团体,诚邀有兴趣同学的加入,一起感受团体的魅力,获得内心的成长与改变。

一、2022年秋季团体心理辅导安排

1、团体主题:探索内心之旅

团体介绍:是对于改善团体的人际互动、促进团体和个体成长都具有很好的效果

团体带领者:米娜瓦尔

团体带领者介绍:家庭教育指导师、团体沙盘引导师;参加过“心理危机与干预”、“心理咨询师”、“阳光心理学”培训;有一定的个案分析经验;通过沙盘游戏治疗为辅助治疗帮助干预社交恐惧症患者,抑郁症患者走出心理困境。

报名链接:

https://docs.qq.com/form/page/DSkdyb3FQcFpmU1Bq

团体安排次数:5次(需全程参与)

第一次10.27下午3:40-5:10

第二次11.3下午3:40-5:10

第三次11.10下午3:40-5:10

第四次11.17下午3:40-5:10

第五次11.24下午3:40-5:10

2、团体主题:你好,新朋友——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有效沟通

团体介绍:通过团体辅导体验,让参与者领会人际交往和有效沟通的重要原则与基本方法,形成应对人际差异与矛盾的良好心态和应对机制,发现“新”的自己,结交“新”的朋友。

团体带领者:窦雅琴

团体带领者介绍: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副教授,高级职业指导师(人保部)、生涯规划师(人保部)、心理咨询师(人保部)、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BCC生涯教练、GCT生涯团体动力导师。组织开展团体辅导100余场,满意度超98%

报名链接:

https://www.wjx.cn/vm/e4lU4hm.aspx#

团体安排次数:2次(需全程参与)

第一次:10.30上午9:00-10:30

第二次:11.6上午9:00-10:30

3、团体主题:大学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

团体介绍:大学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方案设计,以提升大学生适应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为出发点,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指导,通过团体心理辅导的方法,从环境适应、学业适应、人际交往适应、自我认识和自我定位等方面,设计特定的团体心理辅导方案,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实践。

团体带领者:周晓东

团体带领者介绍:工作以来一直负责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各类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百余次,具有丰富的团体心理辅导经验。担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师,面向全校大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报名链接:

https://docs.qq.com/sheet/DS1Zjd25XS1Bzdk9i?tab=BB08J2&u=d2f2eed102624ab1982e50d5734bcb2d

团体安排次数:6次(需全程参与)

第一次10.27下午4:00-5:30

第二次11.3下午4:00-5:30

第三次11.10下午4:00-5:30

第四次11.17下午4:00-5:30

第五次11.24下午4:00-5:30

第六次12.1下午4:00-5:30

4、团体主题:成长督导训练营——有效沟通的艺术

团体介绍:针对“网络社牛,现实社恐”的群体,通过三次团辅,恢复人际交往的沟通能力,学习有效沟通的方法,做到回顾现实,有效沟通。

团体带领者:王佳(材料科学工程学院)

团体带领者介绍: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全球职业规划师。曾参与策划并组织萌芽成长训练营三期,有多次带领团体辅导的经验

报名请加QQ群:566654368

团体安排次数:3次(需全程参与)

10.30晚上7:00-8:30

11.13晚上7:00-8:30

11.27晚上7:00-8:30

5、团体主题:回避型依恋人际关系团体辅导

团体介绍:回避型依恋者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发展出对亲密感的抑制和回避行为,本次团体旨在帮助回避型依恋的大学新生重新获得安全的内部工作模型。

团体带领者:辛晓雯

团体带领者介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报名链接:

https://docs.qq.com/form/page/DSlJnWkxEc2FlQk5C

团体安排次数:4次(需全程参与)

10.28下午4:00-5:30

11.4下午4:00-5:30

11.11下午4:00-5:30

11.18下午4:00-5:30

6、团体主题:自我成长,向阳而生

团体介绍:自我成长主题团辅,面向希望能够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自我成长的大学生群体。希望通过本次团体辅导,能够让参与者从多个维度认识新的自我,探索个人潜力,学会接纳自我,增强自信。

团体带领者:王人立

团体带领者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外国语学院2022级辅导员。硕士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心理学与教育专业。讲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曾多次参加国家级心理卫生技能培训,有丰富的心理实践教学经验。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QMfNimn.aspx#

团体安排次数:6次(需全程参与)

第一次11.3上午10:00-12:00

第二次11.10上午10:00-12:00

第三次11.17上午10:00-12:00

第四次11.24上午10:00-12:00

第五次12.01上午10:00-12:00

第六次12.08上午10:00-12:00

7、团体主题:思维成长-学会与情绪共处

团体介绍:“我很差劲”、“我不值得更好”、“这太难了,我做不到”、“这方法为什么不起作用”、“我无法改变”……

你是否常面临这些困惑,严格与他人比较,批评自己的努力,挑剔现在的生活,总是感到情绪低落、痛苦、烦躁、紧张等,非常努力尝试避免或摆脱痛苦的情绪和感受,尝试过很多方法都没有效果。

然而事实是,生活中的痛苦不可避免,对我们而言重要的不是抑制或减少负面情绪,而是尝试改变与情绪之间的关系,在本次团辅中,我们将一起用正念技术有效的处理痛苦。

邀请你与我们一起,探讨如何活在当下,与自己连接,欣赏生命中每个精彩瞬间,开创丰富、充实且有意义的生活。

最重要的是:做你自己,因为他人有人做了。

团体带领者:徐铭雪

团体带领者介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三级心理咨询师,善于解决情绪、人际、自我成长等各类发展性问题。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YPaeOiv.aspx#

团体安排次数:4次(需全程参与)

第一次10.317:00-8:30

第二次11.77:00-8:30

第三次11.147:00-8:30

第四次11.217:00-8:30

8、团体主题:遇见未知的自己

团体介绍:现在的大学生“渴望沟通不沟通,有了目标不行动”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知道自己需要很忙,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知道学习很重要,不知道该怎么高效地学习;知道时间充裕,却不知道如何利用。从自我认知开始,树立学涯目标,开启学涯行动,完成初步的生涯启蒙。主要目的“授人以鱼,授人以渔,授人以欲”,激发大学生改变自己,并采取有效的行动。计划分四次完成,认识自我,从四个维度(兴趣、性格、技能、价格)进行对自我认识的深度理解。我喜欢做什么—兴趣探索;我适合做什么—性格探索,了解他人的性格优势由衷欣赏他人,善用性格优势做更好的自己;我能够做什么—技能探索;我最看重什么—职业锚探索

团体带领者:刘笑、唐丽坤

团体带领者介绍:刘笑,女,20047月毕业于本校,连续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18年,先后担任本科生辅导员和研究生辅导员。副教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高级职业指导师(人保部),BCC(生涯规划教练)、二级心理咨询师。主讲大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篇,其中核心论文4篇;参编著作3部;主持厅局级课题3项,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9项;2014年获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3年获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2010年获山东省优秀辅导员等省部级奖励9项,2017年获中国石油大学优秀教师,2012年获中国石油大学优秀辅导员等厅局级奖励19项。

唐丽坤,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本科2021级辅导员。获BCC生涯教练、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职业指导师、创业指导师、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等资质认证,承担《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基础》等课程授课任务。

报名请加QQ群:470328679

团体安排次数:4次(需全程参与)

第一次1112上午10:00-11:30

第二次1112下午2:00-3:30

第三次1113上午10:00-11:30

第四次1113下午2:00-3:30

9、团体主题:彩绘曼陀罗,绘出好心情

团体介绍:曼陀罗绘画以彩绘的方式深入心灵,让你在放松的环境中通过简单直观的方式表达自我,觉察自我,获得自我疗愈的力量,从而缓解困惑与压力,有效舒缓情绪。你不需要有任何的绘画技巧,你只需要投入其中,享受其中!快来开启你的心灵之旅吧。

团体带领者:王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团体带领者介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报名请加QQ群:321515469

团体安排次数:每人可参加一次,根据人数确定次数

周一下午14:30-16:00或周二下午15:30-17:00;(入群后统计时间)

10、团体主题:和情绪握手,走向自我成长

团体介绍:在石大校园里

你会因适应不良而烦躁吗?

会因学业科研的压力而焦虑吗?

会因人际关系处理不好而担心吗?

如果你常感到情绪的困扰

如果你想拥有更加健康的生活

如果你想拥有更加自信的状态

那就加入我们的成长训练营吧!

团体带领者:杨建敏

团体带领者介绍:女,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校心理健康中心兼职咨询师,担任《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讲师,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关注大学生健康成长,多次参与心理方面的学习培训,具有团体心理辅导实践经验。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YPtXiae.aspx#

团体安排次数:2-3

时间:每周五下午4:00-5:30(进群后通知开始日期)

二、团体流程

问卷填写报名/加入QQ群报名→等待入组通知→按时参加团体→填写每次的团体反馈

三、团体规范

1出席:能如期出席每次的团体活动。遇特殊情况需要请假时,需提前24小时告知团体。

2尊重:认真倾听所有成员的发言,尊重每个人的体验和感受。

3保密:团体中讨论的内容仅限于团体。

4投入:保持在场,积极参与互动。

四、其它说明

1团体数量有限,每个团体约6-24人内。团体为封闭式团体,形成后成员不再变动,因此请务必保证每次活动的出席。提交登记表后,团体带领老师会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你加入团体,未收到通知默认为未能成功进入本次团体。

2 团体安排如有变动,会另行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