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温暖不打烊!请签收你的寒假心理小贴士—— 石大心理,用“爱”护航

发布者:辛晓雯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682

新冠疫情、提前返乡、居家生活等因素交织,难免给我们的内心带来了一定的波动。如何在假期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有情绪自己无法化解怎么办?心理中心的老师来支招啦!@UPCer们,快来领取这份寒假温馨小贴士吧~

 

一、科学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奥密克戎的传播性强,但致病性大大减弱。面对这种形势,“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的观念并不可取。钟南山表示,很短时间内大面积感染,会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而且容易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实际上,感染的时间拖得越晚,估计感染后出现辛苦症状的机会越来越少。因此,同学们应当科学、客观、理性地对待疫情:

1.预防为主,科学应对

做好个人和帮助身边亲友做好防护工作,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做好健康监测,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及时关注或就医。

2.消除恐慌,正视疫情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学们要坚持通过官方权威机构获取疫情防控知识与信息,发扬科学精神,理性对待各类消息。

3.规律作息,积极生活

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健康饮食,保持适度的体育锻炼,充分利用居家时间持续自我提升,增强生命的掌控感

 

二、关爱心理,掌握情绪调节小妙招

面对传播性强、随时可能被感染的病毒,以及学习生活节奏的突然改变,很多同学反映无所适从,环境的不确定性导致产生一系列心理应激反应,比如:不知道身边谁是小阳人的不安全感,提心吊胆总感觉自己下一秒要阳的焦虑感,过度关注身体状态的紧张感等等。面对这种情况,同学们需要明白,这是“每个正常人面对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我们的警惕性和适应性,是一种保护性反应。只要这些情绪不会过度影响你的日常生活,你都可以不用在意。

当然,接纳糟糕的情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对抗情绪往往会让自己越陷越深。如果你正在经历上述困扰,可以尝试以下自助措施,帮助你缓解情绪,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

1.看见情绪

通过“情绪命名法”与你的情绪友善地打个招呼,允许它们存在。命名的对象可以是情绪的类型,可以是身体的感觉,也可以是自己头脑中的念头和画面。任何能帮你「看到和承认自己真实感受」的表达都可以。

2.稳定情绪

让情绪着陆,回到当下。这帮助我们在思绪混乱,感觉无法控制自己的时候进行。通过集中精神,逐步与周围世界产生联系。具体方法有做10次呼吸、注意5样东西等。

3.放松情绪

寻求和促进心理稳定化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增加安全感和积极感受。具体方法有蝴蝶拍、正念呼吸、肌肉放松等。

4.关怀自我

放下对焦虑情绪的控制或回避,不与那只情绪怪兽拔河,回到现实的生活中来,活到当下,获得自己内在的积极力量。具体方法有建立关怀清单、建立行动清单、照顾好自己的感受等。

彩蛋!文末附中心专职教师精心准备的情绪调节微课,同学们可以学起来啦~

 

三、寻求支持,石大心理温暖不打烊

同学们,如果你觉察到焦虑、恐惧、担心的情绪强烈且无法消除,明显影响了正常生活,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帮助广大师生做好疫情心理防护工作,增强心理免疫力,心理中心继续为大家提供线下心理咨询服务(至放寒假前),并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即日起至寒假结束),持续为大家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等专业服务。这个假期,我们“温暖”不打烊。

1.线下心理咨询服务

1)预约方式:

关注“石大心理”微信公众号,点击“心理咨询”预约。

2)接待咨询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00;下午1400-1700

3)咨询地点:

唐岛湾校区:校医院三楼333

2.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韩老师:18266639818; 辛老师:18266237176

王老师:15084753985; 徐老师:17705426816

 

亲爱的UPCer们,寒假的序幕已经正式拉开,又一场大考摆在我们面前。既然无法改变当下,我们不妨学会接受,建立内心的平衡,提高自我认知,及时调适心理,保持乐观的态度,在这个假期,用更多的耐心、智慧遇到更好的自己。无论你身处何处,温暖一直在,让我们一同携手并进,春暖花开平安聚首,开学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 王佳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 徐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