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郭孟-紧跟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12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十年奋进,谱就华章。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学生工作者来说,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的要求,既全面系统、准确把握,又观照青年实际、突出青年特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头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转化为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青年学生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组织跟进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要深刻把握大会最大的政治成果。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定向,我们就有了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成就伟业的“领路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就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广大青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走在拥戴核心、捍卫核心的前列,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时代、把握规律、指导实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深刻把握大会高举的伟大旗帜。旗帜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广大青年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强大生命力,勇于改革创新,勇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尽责,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要深刻把握大会做出的战略擘画。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史无前例,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现代化老路,创造和丰富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广大青年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总体目标,发扬斗争精神,直面风险挑战,勇担时代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谱写青春篇章。

要深刻把握大会寄予的特殊厚望。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对青年倾注关怀、激励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求全党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广大青年要牢牢把握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用心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 郭孟   责任编辑:郑健   审核: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