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1475

各院(部):

为进一步弘扬学校“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构建优良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现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激励广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自主学习习惯,持续着力构建并完善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

二、组织要求

各院(部)要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常抓不懈,有效发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学生工作队伍为骨干力量等多方作用,通过教风带学风,考风正学风,管理促学风,打造优良学风建设的合力。

一是要发动广大学生的力量,不论是学生个体还是学习小组、学生班级等,都要调动其学习主动性,发挥应有的带头示范及督导作用;二是结合教师队伍,要和任课教师、导师做好沟通和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调动和督促学生主动投入到学习中去,同时还可以邀请教师或专家学者为学生讲解专业发展,传授学习经验,指点发展方向;三是抓好学生工作队伍,发挥督导作用,抓作风抓风貌,院(部)副书记、辅导员及班主任均应按照要求深入宿舍和课堂,做好相应检查督导工作,并加强沟通和联系,定期召开专题会,及时研究新问题,不断修订、完善学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

三、活动安排

(一)学校层面

1.做好系列评选活动,选树学习先进典型,发挥榜样激励作用。做好本年度十大学生标兵、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的评选工作;加强学生宿舍氛围营造,延伸学风建设工作阵地,探索“优良学风标兵宿舍”的评选工作。通过评选推荐、答辩汇报、风采展示等形式,深入发掘和宣传优秀学生勤奋学习突出事迹,加强榜样力量的激励。

2.开展“学风沙龙”交流活动,分享学习经验,增强学习动力。学校统一组织安排,各院(部)具体承办,邀请已保研、考研成功的优秀学生、基础学科学习优异学生及先进个人和集体,分别就“保研考研”、“基础学科学习”和“学习经验”等话题,举办分享交流会,帮助学生确立学习目标,调动学习积极主动性。

3.举办优良学风建设成果展,促进经验交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各院(部)富有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促进相互交流经验。线上通过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优良学风建设网充分展示交流,鼓励各院(部)充分利用平台,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宣传展示在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工作中开展的活动以及优秀学生群体的先进事迹;线下举办成果展、风采展等活动,组织师生参观学习,在全校掀起优良学风创建讨论热潮。

4.支持优良学风建设项目立项,推进学风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在各院(部)统筹规划、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的同时,鼓励总结与创新,围绕学风建设难点、亮点、特色工作等学风建设项目立项,并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将整体开展情况、宣传报道、开展效果纳入学生工作考核总体评价。

(二)学院层面

1.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营造良好风气。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四六级考试、考研、期末考试复习等时间节点开展校纪校规教育、诚信教育;继续做好学生日常教育与学风建设的督导工作;鼓励各院(部)结合专业特点,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指导学生建设良好的班级文化、宿舍文化,形成团结互助、相互督促、相互激励的学习风气;发挥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学生先进典型的传帮带作用,各班级要通过主题班团会等方式,围绕学风建设开展活动和组织学习讨论。

2.关注困难学生群体,做好困难帮扶。结合本学期学业预警情况,做好学情分析、落实帮扶措施,注重做好预警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工作;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与预警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学业表现,了解发展诉求;根据预警学生需要,组织学业辅导帮扶,做好、做早、做细学业帮扶工作。

3.撰写学风建设方案,打造精品活动。通过专业学术讲座、学生论坛、知识竞赛等方式推动学风建设,丰富学风建设载体,勇于探索、大胆研究,在学生中形成浓厚学术氛围;要充分利用学术优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各项学术科技竞赛。

各院(部)要统筹规划,撰写《XX学院2023年优良学风建设方案》(附件1),按照制定目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并于年末提交学风建设总结,纳入学生工作考核。

4.申报学风建设项目,探索长效机制。院(部)积极组织申报优良学风建设项目,项目应立足学科专业等具体实际,重点围绕课程学习、考研升学、科技创新、就业创业以及考风考纪等内容进行探索和实践。具体可体现为在学习氛围营造、学习能力提升、学习习惯养成、学习资源支持等方面所采取的特色做法、所形成的特色模式、所建设的特色资源等。

请有意向申报优良学风建设项目的团队,填写《2023年优良学风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项目周期一年,学校提供专项经费支持,立项成功后应积极组织开展相应活动,凸显建设效果。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各院(部)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多方联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学风建设工作,推进学风建设向内涵式、纵深方向发展。

2.认真组织。各院(部)作为学风建设主体,围绕学风建设目标,统筹考虑本学院在学风建设方面的传统活动,灵活设置活动形式,系统谋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质保量地完成相关工作。

3.材料报送。请于32018:00前,将附件1、附件2(有意向申报团队)纸质材料交至学工322办公室,电子稿发送至邮箱zxb@upc.edu.cn

联系人:张程、宗先波  联系电话:8698392586981511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38

附件1:XX学院2023年优良学风建设方案.doc

附件2:2023年优良学风建设项目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