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2023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3110

各教学院部: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4 月15 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中央国安办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 2023 年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鲁教安函〔2023〕12号)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决定开展学校2023 年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意义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全省宣传周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宣传教育活动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结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我校实际,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大力宣传普及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加强和巩固教育系统阵地防线建设,推动大安全理念在我校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教育覆盖面,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具体安排

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结合学校当前工作实际,决定开展第三届国家安全教育“五个一”系列活动。本次的“五个一”活动的具体内容是:

(一)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邀请有关专家来校开展国家安全主题讲座,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演讲比赛

1. 报名范围:全体在校学生,各院部推选1-2名同学参赛。

2. 演讲内容: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准确宣传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等角度进行演讲,也可以从校园日常安全角度进行演讲。

3. 报名时间:请于3月31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发至1286618446@qq.com,联系人:常洪凯,联系方式:15554333297。请报名同学及时加入QQ群(741753354)。

比赛时间:4月10日至4月14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比赛要求使用普通话,努力做到情感真挚得体,语言准确清晰,体态自然大方,服装干净整洁。演讲时间控制在4-6分钟。

4. 奖项设置:讲比赛活动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学校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给予一定奖励。

(三)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座谈会

组织部分师生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座谈会,主要对国家安全课程征求建议,并交流讨论学生关心的国家安全问题。

(四)开展一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板活动

4月5日至4月15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板宣传活动。

(五)开展一次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3 月 15 日至 4 月 15 日,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广泛宣传动员,扎实深入推进,全面落实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活动宣传工作,把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结合起来,注重运用新媒体和新技术,不断拓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营造国家安全教育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师生投身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做实工作,务求实效。要把主题活动有机贯彻到安全教育整体工作中,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国家安全教育主体活动落细、落实、落具体。

(四)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结束后,4月20日前以院部为单位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的相关组织宣传报道材料提交至保卫处,邮箱:huangyq@upc.edu.cn,联系人:黄妍琴,电话:86981215。

附件: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演讲比赛报名表.docx

  

保卫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法学院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