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3年学生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47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价值认同,提高理论素养,厚植家国情怀,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结合学生实际,就2023年学生理论学习做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 二、三、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

(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最根本的保证,必须进一步坚定政治自觉,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中央、省委、学校党委有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文件等。

(三)党的二十大精神

继续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向深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概括、新论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等。

(四)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党和政府对2023年工作的总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式和“两会”有关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关注“两会”关于教育、科技、人才、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安排部署,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发展和个人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习参考资料: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和“两会”有关团组的重要讲话、主要媒体相关报道评论等。

(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兴国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推进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培育一流拔尖人才。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推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等;《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等;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有关文件,王勇书记、郝芳校长新学期工作会讲话等。

(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时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

(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和成长成才要求,引导学生立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寄语、回信等;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八)重要时事政治

积极及时关注时事政治,关心了解国家大事,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同向同行。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等发布的重要政策法规;教育部、山东省委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其他重要会议、政策法规。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做好结合

各院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根据学校的学习安排意见,结合学生实际,将理论学习同读书行动结合起来,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班级、团支部的在理论学习中的组织和引导作用,加强管理指导,推动学生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二)创新形式,营造氛围

各院部要创新理论学习方式,通过视频观看、专题讨论、党团课、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活跃学习氛围,学生党员等群体要发挥模范和带头作用,强化学生党员的领学导学。要切实用好、用活“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学习平台等线上线下平台载体,努力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三)注重督导,确保效果

各院部要切实担负起督导责任,指导学生做好理论学习安排和记录,积极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把理论学习实效深入日常学习,发挥其武装头脑、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成为推动学生全面发展、追求卓越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