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当前及五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宗先波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2744

各院部:

2023年五一放假时间为429日—53日,为切实做好当前及五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当前及五一期间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安全责任制

一是要高度重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周密部署、消除隐患、做好预案;二是要把工作关口前移,管理职责细化,把具体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落实学生安全责任人制度,明确责任、落实责任,把学生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四是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认真落实假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于426日前上报假期值班安排表(附件1),确保所有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学校指挥调度灵敏;五是要严格履行报告制度,遇到紧急、重要情况立即报告。

二、加强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一是要以安全讲座、观看视频、年级大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细致、全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二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及防诈骗宣传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纪守法,谨防上当受骗;三是要教育学生注意宿舍安全,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严谨在宿舍内对电动车电瓶进行充电,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四是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明辨是非,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三、突出重点,开展宿舍安全排查工作

一是要加强宿舍的安全排查工作,开展工作要认真、细致、全面、彻底、不留死角;二是要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立即制定整治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精准落实,做好假期出行学生的摸排工作

各院部要教育学生外出时注意交通、人身与财产安全,不坐“黑车”,不到未开发的偏、远、险、陡的地方游玩。做好假期学生外出情况统计,离青学生通过e站通请假,返校后及时销假,院部掌握学生外出地址、联系方式、拟返校时间等详细情况,做好记录,汇总后留存备查。各院部需向学生通报学校的放假安排,督促学生假期结束后按时返校,未经批准逾时不归者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严禁未经批准组织集体外出游玩活动。

五、关爱学生,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一是要关心假期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准确掌握留校学生的数量、位置、活动情况等,对留校学生进行登记备案;二是要教育留校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注意饮食卫生,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严禁留宿外来人员。

六、及时统计,上报学生返校情况

五一假期结束后及时统计学生的返校情况,53日晚通过晚点名系统统计返校情况,5415:00前将《2023年五一假期未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附件2)发送至zxb@upc.edu.cn。各院部对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查明原因,及时追踪其到校情况,遇到特殊情况及时报送。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417

附件1:2023年五一期间院部值班安排表.xlsx

附件2:2023年五一假期未按时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