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网络文明行为规范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1824

网民是网络空间的细胞,是网络空间最基本的行为主体和组成单元。网民应网而生,有什么样的网络,就有什么样的网民,网络因网民而兴,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生活空间和精神家园,让这个空间和家园清新宜人,是全体网民共同的责任。

新时代大学生都是网络文明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无论在社会文明的宏观层面还是在个体需求的微观层面,全体同学都应义不容辞地担当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使命

为此,我们郑重发出如下倡议:

一、站稳立场,坚定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坚决不做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机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事,坚决不发表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的信息或言论。

二、坚守底线,遵纪守法。坚持依法依规上网,严格遵守学校有关制度规章和纪律要求,坚决不在网络上制作传播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信息;不非法入侵他人网络系统,不非法查看、篡改数据、存取资料、破坏指令、窃取信息;不制作、传播计算机网络病毒等恶意程序;不擅自传播、复制和使用网络上未公开、未授权或享有版权的文字图片、音像制品、软件程序及其他受法律保护的资源;不利用网络剽窃他人学术研究成果;不在网络上售卖假冒伪劣产品、购买非法物品和服务;不在网络上制造、散布谣言、虚假广告或捏造事实诽谤他人。

三、弘扬公德,引领风尚。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不健康、有碍社会治安和有伤风化的内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觉远离低俗、媚俗、庸俗,带头引领网络文明风尚。

四、传播正气,文明理性。立足事实,客观思考,阳光发言,不无凭无据揣测,不使用污秽词语,不传播违法缺德观点;通过正规渠道反映问题,合理表达个人诉求;面对热点事件评论要冷静、理性,尊重民族风俗习惯,求同存异,置身舆情事件坚决不随意“带节奏”,坚决不做“键盘侠”,坚决不当“柠檬精”自觉抵制“互喷对骂”等不文明行为。

五、保护隐私,维护安全。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不随意在网络上泄露个人和他人隐私,不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约会网友,防范网络诈骗和网络病毒攻击;自觉抵制网络暴力,不恶意攻击造谣,不任性“人肉搜索”,不搞网络恶作剧,坚决同网上歪风邪气作斗争,积极监督举报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

六、阳光健康,自强不息。善用网络,健康生活,保持积极心态,怡情怡趣,张弛有度,严于律己,不沉溺虚拟时空,积极投身现实生活学习和社会实践,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让我们携起手来,做倡导网络文明新风、维护网络空间生态的先锋力量,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成为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时代中国好网民”,共同建设惠风和畅、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共同奏响网络文明和谐之音。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