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五一假期学生外出旅游安全提示

发布者:宗先波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4976

各院(部)、全体同学:

根据各院(部)学生五一假期出行摸底情况,约有20%的同学计划外出旅游。五一假期是出游的高峰期,旅途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为了使大家能够安全、健康、充实地度过这个假期,特此向同学们嘱以以下温馨提示,以确保外出旅游过程中的安全。

一、提前规划,预订好住宿和景点门票。外出旅游需要提前向家长讲清楚外出事宜,并通过e站通向学院报备。五一假期人多车多,更需要提前规划好外出旅游路线,提前预订好住宿和景点门票。提前预订旅游产品需要了解产品信息和质量,并避免被不良商家、不良导游欺骗,网上预约好之后再动身前往,并注意自身安全防护,避免前往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

二、注意自身安全,妥善保管自身财产。外出旅游时,特别需要防范盗窃和财物丢失。在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要注意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并妥善保管好财物;不要在公共场合放置贵重物品,以防丢失或被盗;注意保管好个人有效证件,防止遗失、被盗,提高自我保护与财产安全防范意识。当遇到不法分子或遭到不法侵害时,应尽快就近寻求帮助。注意防火,严禁携带火种进山。

三、注意交通安全。前往景区、往返学校途中,请与家人、亲友保持联系,确保安全,尽量结伴而行;乘坐车(船),请注意识别经营公司资质、车船状况、保险等情况,必要时将车(船)拍张相片,以短信方式将车(船)信息与到家时间告知家人或朋友,以保证自身安全。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防止交通意外。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不下水游泳,不走山上野路。

四、注意卫生安全。外出旅游要注意保持卫生习惯,春夏交替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尤其是一些传染病,如流感、麻疹、流脑、结膜炎、腮腺炎等,请大家做好预防和保健。旅游时应携带一些常用的药品和个人卫生用品,预防意外事故和健康问题的发生。早睡早起,保证睡眠质量,忌熬夜。娱乐之时,请保证身体健康。

五、注意饮食安全。出游时注意饮食安全尤为重要。在景点游玩时最好带上自己的饮食,不要随意食用路边小摊,以免引发肠胃疾病和其他健康问题。另外,要注意饮用水安全,尤其是在一些相对落后的旅游景点,要饮用瓶装水。

六、谨慎交友。公共场合与陌生人保持距离,不要将自己或家庭的详细情况向陌生人透露;不要随陌生人外出。遇到求助者,通过联系公安机关给予有效帮助,帮助他人的同时,应确保自身安全。

七、不参与大学生身份不符的活动。不传谣,不信谣,提高是非观观念,增强对各种破坏活动的警惕性和识别能力,不参加非法集会活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文明旅游,充分展示大学生的风采。

各院(部)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生集体旅游活动,学生班级也不得组织任何集体旅游活动。出游时,同学们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和、情绪稳定,以免发生事故或其他意外情况。让我们在五一假期的旅游中尽情享受安全、健康和快乐的旅程。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