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化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举办“诗歌中的长征精神”——“为你读诗”诗歌沙龙活动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85


4月25日,由化学化工学院生物与能源化工系研究生第一、第二学生党支部共同举办的“为你读诗”诗歌沙龙活动在逸夫楼重质油会议室举办。活动以“诗歌中的‘长征精神’”为主题,力求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长征精神”的学习,挖掘石大人的“长征精神”,回顾石大七十年峥嵘岁月,引领新时代青年书写新的奋斗篇章。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薛慧以及生物与能源化工系研究生第一、第二学生党支部党员40余人参与活动,师生共同品读诗词,感悟诗歌中的“长征精神”。

活动伊始,同学们共同观看了长征精神和学校校史的相关视频,领悟革命先辈开疆拓土的自强不息,了解石大背后先辈们筚路蓝缕的往事。随后,同学们选取了几首歌颂老一辈化院人的诗歌,结合他们的奋斗事迹进行分享。从“因油而生,不负使命,披荆斩棘”的傅鹰先生,到“迁校东营,师生奋战,盐滩建校”的沈复教授,再到“冠名中国,争创一流,能源转型”的杨光华先生,他们追求真知,躬身实践,投身建校,为中国石油事业做出了辛勤贡献。

虎祥同志分享了他对伟大长征精神的理解,他提到,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牢记的宝贵精神。李冠霖同志朗诵了《临江仙·咏沈复教授》,讲述了沈复教授“无意名利事,功在不舍中”的故事。他讲到,沈复教授创办北京石油学院,献身科研,勇当先锋,长期致力于化学工程与石油加工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对学校的建设发展与中国的科研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李晓燏同志朗诵了《江城子·咏傅鹰先生》,讲述了傅鹰先生“石油教育起春风,大学成,忽奇功”的故事。她讲到,傅鹰先生追求真知、务实朴素,参与创建北京石油学院,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急需的优秀人才,为中国石油高等教育体系的建立、完善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仇增凤同志朗诵了《沁园春·咏杨光华先生》,讲述了杨光华先生“凭生梦,称当世名校,乐在石油”的故事。她分享到,杨光华先生担任华东石油学院主要领导期间呕心沥血,高瞻远瞩,搬迁东营,躬身实践,对教学恪尽良心,对学生满怀爱心,对科研极尽专心,对工作用情用心,对事业大爱大心,为石油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莫大的努力和贡献。

动最后,辅导员薛慧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薛慧指出,同学们要牢记长征史事,感悟长征精神,把长征精神融入血脉,以雄健的精神闯关夺隘,以坚定的意志奋勇前行。薛慧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同学们要端正入党动机,抱着“利他”心态,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站出来;二是党支部要提升支部成员的人文素养,可以举办读书打卡活动,丰富并充实精神世界,开阔思想,修身养性;三是理工科的学生更应该接触并学习文化艺术,可利用课余时间多接触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不要过度使用手机,更多地去感受生活,开放视野,全面提升自己。

本次诗歌沙龙聚焦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长征精神”,与中国石油大学七十年风雨兼程相结合,重温“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此次活动使党员们更加了解了长征历史,知晓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励青年党员们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戮力同心,奋勇前行,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编辑:薛慧    责任编辑:郑健    审核: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