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大学生成长团体招募公告

发布者:王佳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232

团体心理辅导是心理咨询的一种形式,是存在相同困扰或需求的成员组成小组,通过团体内的互动,促使个人在团体小组中观察、学习、体验,从而达到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发展良好的生活适应,解决成员的共同问题的目的。恰逢“5·25”心理健康节到来之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全校同学准备了7个主题的13个心理成长团体,诚邀有兴趣同学的加入,一起感受团体的魅力,获得内心的成长与改变。

        一、参与团体流程

问卷填写报名/加入QQ群报名→等待入组通知→按时参加团体→填写每次的团体反馈

二、团体规范

1、出席:能如期出席每次的团体活动。遇特殊情况需要请假时,需提前24小时告知团体。

2、尊重:认真倾听所有成员的发言,尊重每个人的体验和感受。

3、保密:团体中讨论的内容仅限于团体。

4、投入:保持在场,珍惜团体成长机会,积极参与互动。

三、其它说明

1、团体数量有限,团体为封闭式团体,形成后成员不再变动,因此请务必保证每次活动的出席。提交登记表后,团体带领老师会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你加入团体,未收到通知默认为未能成功进入本次团体。

2、团体安排如有变动,会另行通知。

3、参与团体给予2学时/次,全部团体结束后统一导入。

四、团体安排

序号团体主题团体介绍带领者带领者简介报名方式团体次数时间

1

敬畏生命

通过肢体活动,话题讨论,分享交流,情景体验,彼此启发,支持鼓励,引导大学生认识生命之可贵;珍惜生命之存在;欣赏生命之美好;提升生活之意义。

张钦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心理健康负责老师

QQ群:692750321

1次

具体时间群内通知

2

让亲密关系重获新生——创造爱的自己

没有人不渴望真爱,这是人类的天性,但在实际的生活中,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并不是童话的结束,而是考验的开始。

坠入爱河很容易,坚守爱情却很难。我们常常带着童话般的期待进入亲密关系,认为只要找到对的人,就可以永远幸福,殊不知,爱情中隐藏着许多陷阱,这才是我们难以跨越的坎。
当爱情回归常态,我们应如何与伴侣相处?
在恋爱中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伴侣?
如何面对并有效化解与伴侣的冲突?
如何积极地建立亲密关系?
让我们基于接纳承诺疗法(ACT),以崭新的视角,一起探索如何走出爱的迷思与陷阱,看清爱的本质——不仅仅是彼此之间美好的感受,更是接纳包容、基于初心、价值方向一致的行动。
最后,不管你是否有伴侣,都欢迎你加入我们,让我们一起探索自己,发现自己。

徐铭雪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三级心理咨询师,善于解决情绪、人际、自我成长、恋爱等各类发展性问题


https://www.wjx.cn/vm/mzc0lHz.aspx# 

6次

周一下午16:00-17:30(5月15日开始-6月26日)

3

“一沙一世界”

通过沙盘团体辅导,增加团体成员对自己和他人意识化的认识与理解。成员们可以在沙盘游戏中释放潜意识的自我,释放压力,调节情绪,同时觉察自己,观察他人,调整关系模式。希望这次活动能让各位同学看到认识自我与他人、思考问题的新视角,实现自我成长。每个成员只需要参加一期。每期8人。由于场地原因,只能中午开展。

王佳(材料学院)

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心理健康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曾多次带领成长督导训练营。

成长督导训练营——沙盘世界QQ群:536013011

2次

5月17日中午12点到下午14点;5月31日中午12点到下午14点

4

“遇见自己”

团体沙盘游戏能使参与者通过体验和参与来促进现实人际互动的改善,学会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通过感悟他人的心理,而促使自己心理的成长,创造心灵的归属,增强成员的责任感,提高团队的凝聚力。米娜瓦尔·胡吉

拥有22年辅导员工作经验,保持心理健康教育的学习与实践,多次进行个案处理、帮助社交障碍症患者走出困境、陪伴重度抑郁症患者渡过难关等等。不断探索专业化,成为高级家庭职业指导师、团体沙盘引导师。

QQ群:4898078815次

5月15日-5月25日,共5次进行体验,每一次体验群体不同,一人只限一次体验机会。具体时间通过QQ内通知。

5

妙趣OH卡——在关系中成长

OH卡,也称作潜意识图像卡,是由德国的人本心理学硕士莫里兹·艾格迈尔与墨西哥裔的艺术家伊利·拉曼共同创作的心理治疗卡片。本次团辅运用表达性艺术疗法,激发学生创造力和幻想力,促进沟通,鼓励表达,照见自我,增加自我觉知,在深入探索人际交往的过程中获得个人成长。团体预计30-40人

杨倩

文法学院专职辅导员,学校心理中心兼职咨询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QQ群:700789958

1次5月中上旬,具体时间群内通知
6

和情绪握手,走向自我成长

在石大校园里

你会因适应不良而烦躁吗?
会因学业科研的压力而焦虑吗?
会因人际关系处理不好而担心吗?
……
如果你常感到情绪的困扰
如果你想拥有更加健康的生活
如果你想拥有更加自信的状态
那就加入我们的成长训练营吧!

杨建敏

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校心理健康中心兼职咨询师,担任《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讲师,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关注大学生健康成长,多次参与心理方面的学习培训,具有团体心理辅导实践经验。

QQ群:496555270

2-3次

每周五下午4:00-5:30

7

彩绘曼陀罗,绘出好心情

曼陀罗绘画以彩绘的方式深入心灵,让你在放松的环境中通过简单直观的方式表达自我,觉察自我,获得自我疗愈的力量,从而缓解困惑与压力,有效舒缓情绪。你不需要有任何的绘画技巧,你只需要投入其中,享受其中!快来开启你的心灵z之旅吧!

王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QQ群:466432268

2-3次

5月第三周起,每周二下午4:00-5:30

8

MUSE心疗实验室——大学生正念减压音乐疗法工作坊

通过正念减压疗法联合音乐疗法,让参与者了解正念原理和体系,通过正念、书写和音乐聆听,参与情绪调节技能训练,从而提升压力应对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提升幸福感和行动力,更好的发挥自身潜能。

薛慧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研究方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音乐治疗。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选课课程授课任务。

加入QQ群:575529958

4次(需全程参与)

初定6月的每周五下午4:00-4:45(进群后通知开始日期)

9

你好,新朋友——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有效沟通

通过团体辅导体验,让参与者领会人际交往和有效沟通的重要原则与基本方法,形成应对人际差异与矛盾的良好心态和应对机制,发现“新”的自己,结交“新”的朋友。

窦雅琴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副教授,高级职业指导师(人保部)、生涯规划师(人保部)、心理咨询师(人保部)、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BCC生涯教练、GCT生涯团体动力导师。组织开展团体辅导100余场,满意度超98%。

填写问卷https://www.wjx.cn/vm/e4lU4hm.aspx#
并加入QQ群:743598702

2次(需全程参与)

初定13周-15周内完成,具体时间群内协调

10

我爱我——自我关怀团体

1团体介绍:
自我关怀是指当我们经历困难、失败或不喜欢自己的时候,友善、体谅地对待自己,而不是评判、指责自己。
部分学生有自卑心理、自我评价很低、缺乏自我关怀,常常苛求自己、为难自己、怀疑自己,因此阻碍了自身的发展。因此,学会自我关怀,更新对自我的认识,学会与自己的不足和平共处,发现并学会运用自我的优势是十分重要的。
2.参加者要求:
1)对自己不满意,经常自我批评、自我否定的学生;
2)想更好地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充分发挥自身潜能的学生;
3)对“自我关怀”感兴趣,想学习相关知识的学生。

辛晓雯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

【腾讯文档】2023自我关怀量表
https://docs.qq.com/form/page/DSnVUWk9Cd2pNV3Zk

6次

1.报名请填写问卷(截止5.8号),问卷筛选通过后会有电话通知入群

11

笙芽工作坊

现在的大学生“渴望沟通不沟通,有了目标不行动”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知道自己需要很忙,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知道学习很重要,不知道该怎么高效地学习;知道时间充裕,却不知道如何利用。从自我认知开始,树立学涯目标,开启学涯行动,完成初步的生涯启蒙。主要目的“授人以鱼,授人以渔,授人以欲”,激发大学生改变自己,并采取有效的行动。计划分四次完成,认识自我,从四个维度(兴趣、性格、技能、价格)进行对自我认识的深度理解。我喜欢做什么—兴趣探索;我适合做什么—性格探索,了解他人的性格优势由衷欣赏他人,善用性格优势做更好的自己;我能够做什么—技能探索;我最看重什么—职业锚探索。

吴逸舟、刘笑、唐丽坤

吴逸舟,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获TTT高校生涯课程导师资格认证,承担《大学生安全文化》等课程授课任务。

刘笑,连续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18年,副教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高级职业指导师(人保部),BCC(生涯规划教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讲大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并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多次获评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荣誉。
唐丽坤,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获BCC生涯教练、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职业指导师、创业指导师、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等资质认证,承担《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基础》等课程授课任务。

填写报名表https://docs.qq.com/form/page/DUmNlRUZOU2JBeFpO
并加入QQ群:216696398

4次

5月21上午10:00-11:30
5月28上午10:00-11:30
6月4上午10:00-11:30
6月11上午10:00-11:30

12认识自己,爱上自己

本团体主要面向有自卑困扰,对自我心理和能力现状不认同不接纳的学生。

韩旭东

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从事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工作18年,拥有丰富的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经验。

QQ群:240839008

3次具体时间群内通知
13陪你一起,走出抑郁的低谷

本团体主要面向在医院或者心理中心获知,有抑郁倾向或长时间里经常性莫名情绪低落状态的学生,帮助你走出低落,迎接更好的自己与生活。

韩旭东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从事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工作18年,拥有丰富的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经验。QQ群:2408390083-6次具体时间群内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