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我校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宗先波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381

各院部: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学生溺水事件即将进入高发、易发期,预防溺水工作刻不容缓、迫在眉睫。423日,山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组织召开防溺水专题工作会议,58日,青岛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防溺水专题视频会议,均重点强调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坚决防范溺水事件发生,守牢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底线。为进一步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坚决守住学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现就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各院部要清醒认识当前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认真吸取事故案例教训,切实提高做好学生防溺水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通过动员大会、警示条幅、主题班会、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加强学生溺水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提升学生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基本常识,营造人人知晓护防,全员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做好防控措施,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

强化源头预防,从严从实完善防范学生溺水各项措施,重点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监护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三、紧盯重要时段,掌握学生基本动向

盯紧周末、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切实做好请销假制度,落实好学生外出动向,做好校园和目的地“两点一线”管理,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反复提醒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遇到他人溺水要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盲目下水施救、手拉手施救,造成连带溺水身亡事故。

四、强化家校沟通,建立联防机制

要通过电话家访、网上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家长的监护责任,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的监管,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对于当前各种原因未返校的学生,要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学生教育和看管责任,准确掌握学生动向,构建起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防溺水安全防线。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