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段诗云获第六届山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571

52728日,第六届山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济南举行,我校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辅导员段诗云代表学校参赛获二等奖。

段诗云,女,中共党员,现任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本科2019级辅导员。2016年参加工作担任辅导员,工作中坚持“以思想引领为先导、以生涯规划为主线、以学业辅导和创新实践为两翼、以朋辈榜样为助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的育人思路,培养出了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山东省青春贡献奖获得者、学校十大学生标兵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指导学生团队获得“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优秀实践队”等荣誉。参加工作以来,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参编专著2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参与校级课题研究7项;曾获山东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二等奖、山东省思政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实践成果奖一等奖和学校辅导员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获评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学校优秀青年工作者、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本次大赛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山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山东建筑大学)承办,全程包含基础知识测试、理论宣讲、谈心谈话和案例分析四个环节,旨在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业务知识和育人实践,来自省内140所本专科院校的160余名辅导员同台比拼,最终产生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5名。

近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建设一流学工队伍,服务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多措并举,建设高素质辅导员队伍的思想共识不断凝聚、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政策制度不断完善,推动形成了“四增四促”的良好局面,即增数量质量,促人员齐整,保障了人心稳定;增培养培育,促实践成长,树立了典型引领;增专业能力,促聚焦主业,强化了工作执行;增力量凝聚,促协同育人,形成了统筹联动,着力打造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善干事”的辅导员队伍。辅导员队伍已成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的关键力量,学校辅导员队伍创新发展和内涵发展呈现新气象。

作者:梁涛  责任编辑:郑健  审核:孙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