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学校稳步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3-06-10浏览次数:341

近日,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提升学生工作信息化水平,牵头组织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团委、信息化建设处、院部辅导员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深度调研,广寻良策,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学工数据互联互通和学工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建设。

6月6日,信息化建设处处长郝志杰带队到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调研,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张程介绍了目前学生工作信息化的现状、需求、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规划。张程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应对新任务、新挑战,做好学生工作迫切需要用好信息化手段和数字化技术,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育人效果。双方围绕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6月10日,学校在逸夫报告厅举办面向全体辅导员的高校数字思政专题培训,邀请思政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智麟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团队总监于学亮作专题报告。于学亮从数字化转型背景及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最新进展、信息化思维及数字化转型中若干问题的思考、学生工作信息化架构、以及部分“双一流”高校学生工作数字化建设案例分享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当前思政工作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必然和要求应然,提出要围绕平台载体、内容服务、数据分析等方面,构建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通过跨部门业务的融合和跨系统数据的打通,充分发挥数据效能,以信息化驱动构建“大学工”“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这为全体学工队伍拓宽了视野、拓展了思维、启发了思路,助力学工队伍能够深刻理解和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学生工作信息化的重要意义和前进方向。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推动数字化、信息化赋能学生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国顺在新学期学生工作会上强调,“十四五”规划当中提出的加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其重要支撑就是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学生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与智慧校园建设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聚焦师生对学生工作信息化需求的痛点、难点、焦点,不断推动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向前发展。将持续强化学工数据一体化治理,巩固完善“学生一张表”,打通学生工作相关部门不同业务平台间的数据流通。将加快推进“学工综合管理服务系统”的功能完善,注重协同联动,将现有的平台、资源进行互融互通,实现各级各类平台的思政教育内容广泛覆盖、同频共振,以学生工作信息化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记者:郑健    责任编辑:郑健    审核: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