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领航工程”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855

各院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责任,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校今年暑期将组织开展2023年“领航工程”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回望十年路,奋进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37月初--20238月底

三、活动形式

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申报,成员以学生党员为主体,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为补充,每支队伍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且至少有一名指导老师带队。

四、活动内容

(一)回望十年路·追寻红色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各院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

建议地点:

河北:平山(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旧居、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福建:上杭(古田会议会址)

陕西: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照金纪念馆)

贵州:遵义(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

江西:井冈山(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安徽:金寨(金寨革命博物馆)

宁夏: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园)

山西:吕梁(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

江苏: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

(二)回望十年路·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0多次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始终想着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各院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一线考察的足迹,带领学生了解认知乡村发展状况,组织学生开展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领域的教育实践,讲好“脱贫攻坚精神”的乡村振兴故事。

建议地点:

安徽(金寨县大湾村)、甘肃(渭源县元古堆村)、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张北县德胜村)、河南(光山县东岳村、兰考县张庄村)、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花垣县十八洞村)、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于都县潭头村)、内蒙古(喀喇沁旗马鞍山村)、宁夏(泾源县杨岭村、吴忠市弘德村、永宁县原隆村)、青海(格尔木市长江源村、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山西(岢岚县宋家沟村和赵家洼村)、陕西(柞水县金米村)、四川(昭觉县三河村和火普村)、云南(腾冲市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

(三)回望十年路·见证发展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谱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崭新篇章。各院部聚焦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鼓励学生重走故地看新颜、走进一线看发展,通过社会观察、国情考察、产业调研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情,感悟社会发展变化。

建议地点:

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冬奥会场馆群

广东:港珠澳大桥、华为松山湖基地、中国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鹏城实验室、大疆公司

甘肃:酒泉卫星中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金()()()千万千瓦级风光电基地、敦煌研究院、

浙江:“千万工程”示范村、阿里巴巴达摩院、宁波舟山港、义乌小商品城、杭州亚运村

贵州: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香纸沟农文商旅融合名胜区、北盘江大桥

山东: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万华烟台工业园、浪潮集团生产基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四)非凡七十载·扬帆新时代

今年下半年学校将迎来70周年校庆。从北京石油学院“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激情,到华东石油学院“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执着,再到中国石油大学“为中国加油”的豪迈,“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薪火相传、奋飞不辍。各院部要结合70周年校庆主题,开展传承石大精神、寻访知名校友、助力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教育实践。

建议地点:

北京:学院路北京石油学院故址、“三油一网”相关机构

东营:中国石油大学东营科教园区、胜利油田

大庆油田、长庆油田、玉门油田等重要油田及校友分布比较广的地区。

(五)其他形式的围绕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和学校建校70周年的教育实践活动。

五、工作要求

1.请各院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考虑方案可行性和安全性,于77日前报送2023年“领航工程”教育实践活动申请表,联系人:武栋,邮箱:20230054@upc.edu.cn,纸质版报送至学工部326房间。

2.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组织对各院部的立项申请进行审批,评审结果另行通知。学校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给予经费支持。

 2023年“领航工程”教育实践活动申请表.doc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红色先锋践行社     

20236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