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第二期圆满结束

发布者:刘浩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253

6月29日,学校在唐岛湾三楼俱乐部举行第二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学校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由逄娟老师授课,旨在提升辅导员们的觉察力、提高辅导员们的沟通和表达技术、切实提升学生心理问题干预能力。

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第二期现场 邹维忠摄影

培训开始时,逄娟老师首先结合当前背景分析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然后以此为出发点展开授课,提出“觉醒、参与、选择、激活、责任、反思”六个关键词,鼓励各位辅导员老师在增强自身同理心、提高沟通、提问能力的同时,能够做到以“教练式”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进来,让学生积极作出反应,再为学生进行纠偏,最终实现为学生“赋能”的效果。

逄娟老师进行现场授课 张婷婷摄影

针对本次授课的内容,本次培训采用了将课堂授课、小组讨论、情景模拟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授课方式,令全体辅导员老师们在学习完沟通、表达、提问的本领后能够立刻学以致用。通过将学到的内容与自身之前的教学案例相结合,令辅导员老师们沉浸式体验帮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克服焦虑、解决困难的过程。

辅导员老师们现场进行问题讨论 张婷婷摄影

最后,逄娟老师结合实际,提出辅导员应当从一名监督学生的管理者转变为一名成就学生的教练,并鼓励辅导员老师运用“五眼模型”,以一个整体系统的视角观察学生现状,并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干预,成为一名卓越的教练型辅导员。


(作者:武栋   责任编辑:梁涛   审核:孙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