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学校承办2023年度首期全国易班指导教师队伍培训

发布者:吕敬伟发布时间:2023-08-11浏览次数:528


培训现场 葛浩然摄影

        8月8日至10日,2023年度全国易班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交流培训活动(第一期)在我校举行。本次培训活动由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承办。党委副书记马国顺、易班总裁朱明伦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全国高校88位易班指导教师参加培训,共同学习、交流研讨易班建设工作。

党委副书记马国顺致辞 高德政摄影

        马国顺对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长期以来支持和指导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学校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和网络思政工作的做法及成效,希望各高校易班指导教师通过培训加强理论学习,分享实践经验,聚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基本问题,集思广益,不断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努力找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和增长点,着力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易班总裁朱明伦致辞 高德政摄影

        朱明伦就易班建设如何“应对互联网的影响和冲击”“应对激烈的信息安全挑战”“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网络育人工作”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下一阶段开展易班工作的目标应围绕三个关键词展开:一是“高度重视”,希望各大高校重视网络思政工作;二是“高度融合”,将数字化转型、学生工作以及网络思政全面融合在一起;三是“深度转型”,利用网络热门平台制作并发布优质内容,从而调动起青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石大易班发展中心指导教师吕敬伟分享 高德政摄影

        培训会上,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重庆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重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肖铁岩以“AIGC环境下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展望”为题,以“缘起”“利弊”“对策”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说明了将AI技术应用到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工作之中的重要性。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以“强化数字赋能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准发展”为题,对当前互联网发展与数字化教育转型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网络思政品牌项目进行推广介绍,供各大高校易班借鉴。此外,本次培训还邀请到辽宁省易班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沈阳建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潘祎,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兴旺等专家作主题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9所高校进行易班运营经验分享。

参会教师参观上合经贸综合服务平台 高德政摄影

        培训还设有上合示范区参访、固定主题分组讨论等环节,全体参训教师深化经验交流,巩固学习成果。培训切实提升了易班网络思政平台的服务力、吸引力和粘合度,增强了易班网络思政平台示范性、引领性和辐射度,为推动易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校历来重视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首批易班全国共建工作示范单位,自2015年开始全面筹建易班,构建了学校党委主导、多方参与、共管共建的工作格局,形成了科学有效的整体建设规划,易班建设工作得以持续稳定推进。山东高校易班发展中心自2017年在我校设立以来,积极发挥在省内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推进易班全国共建,发挥了互联互通、交通枢纽作用。学校立足实际,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秉承“符合学生品味,满足学生需求,促进学生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石大易班”品牌,使“石大易班”成为学校校园文化的特色名片之一,《“易”动石大,构建网络育人立交桥》获批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作者:吕敬伟 高德政  审核: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