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学校部署2023年迎新和军训工作

发布者:王家琪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2044

8月31日,学校召开2023年迎新工作会,部署新生入学报到、入学教育、军训等工作。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马国顺主持,学校迎新工作组成员参加。

学校部署2023年迎新和军训工作

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发展中心分别汇报招生情况,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介绍迎新工作和军训工作安排,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和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分别对开学典礼事宜、新生学费情况和新生住宿安排作了说明。

2023年学校招收本科生4736人,硕士生3160人,博士生513人,国际学生283人,出国留学培训学生303人。根据学校安排,2023级新生9月2日至3日报到,本科生及出国留学培训学生于9月4日至24日开展入学教育、军训等工作,9月25日开始上课;研究生于9月4日至8日开展入学教育、拜会导师等工作,9月10日开始上课;国际学生于9月4日至8日报到,随后开展入学教育、拜会导师等工作。

马国顺充分肯定各单位为迎新所做的充足准备、周密安排和辛勤付出,指出今年迎新工作面临招生规模创新高的特殊形势和建校70周年的时间节点,要以更高要求做好迎新和军训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联动。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牵头抓总,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各个环节有效衔接、无缝对接,确保新生入学报到安全、顺利、有序开展。二是要做到以生为本,优化服务保障。充分利用迎新契机,为新生、家长及社会各界提供精准、便捷、高效、温暖的服务;制定入学教育方案,积极落实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把开学典礼、学生军训等内容与入学教育有机结合;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规范学生行为养成,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密切关注家庭受灾、经济困难、身心疾病等特殊群体新生,解决学生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三是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安全稳定。各部门负责同志要践行“一线规则”,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做好各项应急安全预案,筑牢迎新工作的安全底线,确保新生人身财产安全;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深入挖掘迎新工作的亮点、突出个人和优秀事迹,着力做好宣传报道。四是要坚持严格要求,扎实做好军训工作。要严管厚爱,规范行为要求,磨练意志品质,塑造严明的纪律性,增强集体主义、爱国主义观念,为学生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为其以后的成长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各部门要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标准到位;要强化风险管控,控制训练强度,做到科学组训、灵活施训、文明施训;辅导员要全时段参训,副书记要经常性巡视,密切关注学生身体、思想动态,确保军训安全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