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2023年“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王家琪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753


各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全全环境育人机制的部署要求,全面提升我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水平和育人质量,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高校“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鲁教发展函〔2023〕18号)的要点,结合我校实际,决定举办2023年“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讲好公寓故事,丰富公寓文化,展现公寓风采,树立公寓典范。以“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为切入点,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引导我校学生将学生公寓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11月8日。

三、活动内容

(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优秀成果评选。

参与对象: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

(二)公寓育人精品项目评选。

1.公寓育人精品课评选:

1)参与对象:各院(部)专职辅导员

2)作品要求:

主题鲜明。作品重点从公寓安全教育、劳动教育两个方向,自拟题目,设计知识点录制课程。

内容完整。参赛作品要有完整的课程设计。课程目标设定科学,内容编排合理,逻辑严密。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显著,符合提升高校公寓文化建设水平和育人质量的目标要求,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

学术规范。参选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作者拥有著作权,须同意授权主办单位享有使用和网络传播权。

3)推荐数量:每个学院(部)最多择优推荐1项作品。

2.公寓工作案例评选:

1)参与对象:专职、保研、兼职辅导员及公寓工作人员等。

2)作品要求:

主题鲜明。案例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实际工作中的某一个具体问题进行剖析,如:社区党组织和院(部)学生党支部的职责分工问题,社区散点式服务向集约式服务转化问题、社区学生安全管理问题、社区危机事件应对问题、社区学生劳动教育问题等,宜小而精,忌大而全,要体现创新和特色。

典型突出。案例需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前瞻性,能够反映当前高校公寓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体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学术规范。案例须客观真实,应当是亲身经历、主持或参与开展的工作,不得杜撰和抄袭。案例总体文字复制比在20%以上的,取消评比资格并向所在学校通报。案例作者拥有著作权,主办单位拥有编辑权和使用权。

3)推荐数量:每个学院(部)最多择优推荐1项案例。

(三)公寓文化活动评选。

1.参与对象:在校大学生。

2.活动类别:微视频、征文、公寓设计大赛。

3.作品要求:

1)微视频:作品内容积极向上,可采用记录片的形式,从学生视角记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本校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或采用故事片等形式,展现公寓内师生之间的桃李情、同学之间的同寝谊等。

2)征文:聚焦活动主题,以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书写发生在公寓里的真实故事,作品须为原创,内容充满活力,积极向上,充分体现学生公寓“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的重要作用,展现新时代青年“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形象和风采。

3)公寓设计大赛:可以选择整个社区、一栋公寓楼、一层楼或一间宿舍为单位,畅享心目中学生公寓的样子。设计内容积极向上、健康活泼,软硬件设施布局合理、功能新颖,能更好的满足新时代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设计作品以文字描述为主,可附设计效果图或动画等。

4.推荐数量:以学院(部)为单位集中报送,每个学院(部)每类活动推荐2-3项作品。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院(部)要把开展好“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工作的重要措施,抓紧抓实,精细组织、周密部署,制定本院(部)活动方案,积极打造精品特色活动,丰富拓展公寓育人资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二)规范报送。各院(部)要做好作品推选工作,安排专人规范、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学校将组织专人对院(部)报送的材料、作品进行评选,遴选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精品课、工作案例等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推荐参评山东省教育厅“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省里将遴选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择机进行展演。同时,学校也会评选出校内优秀作品进行公示、展演、表彰。

(三)版权合规。各院(部)获奖成果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作品作者及推荐学院务必确保版权归属无异议。使用过程中若出现任何版权问题,责任由作者和推荐学院承担。

五、其他事项

(一)请各院(部)于113日前,将加盖公章的申报表扫描件、报送作品(不含课程视频)及相关支撑材料等,按照报送要求(见附件1),分类命名汇总,打包压缩在同一文件夹内,“一院一邮件”发送至指定邮箱,邮件以“XX院部‘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推荐材料”命名;精品课视频存储光盘或U盘,报送至学生管理办公室,届时将按照活动项目组织评选并报送至山东省教育厅。

(二)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宗先波  王家琪

联系方式:86981511  86983113

邮箱:20230065@upc.edu.cn

 

附件1 2023“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报送材料要求.docx

附件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公寓的故事”公寓育人精品课评选申报表.docx

附件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公寓的故事”公寓工作案例评选申报表.docx

附件4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公寓的故事”文化活动评选申报表.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后勤管理处

20231019

附件1 2023“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报送材料要求.docx

附件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公寓的故事”公寓育人精品课评选申报表.docx

附件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公寓的故事”公寓工作案例评选申报表.docx

附件4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公寓的故事”文化活动评选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