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三师学堂”分享交流讲述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283

各院部: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切身体验新时代伟大变革中,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校组建成立优秀辅导员青春领航团,开展“三师学堂”分享交流讲述活动,现将相关通知如下。

一、教育主题

牢记嘱托学思想,挺膺担当建新功

二、主要安排

(一)师说——微党课视频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校讲话以及对大学生群体的指示批示回信等,选取某一点或者方向,进行深入浅出的系统阐述,录制微党课视频,激励鼓励学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立志成才、全面发展。

视频已录制完毕,将在学工网站、石大易班、学工在线等平台按期展出。

(二)师道——交流分享活动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校以及对大学生群体的指示批示回信精神,深入挖掘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组织开展线下交流分享活动,活动形式可多种多样,主要分享讲述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定向、指引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动人故事,引领学生感悟伟人力量、激扬青春奋斗活力。

优秀辅导员青春领航团已经备课完毕,相关分享讲述的主题及内容详见附件,各院部根据育人需要,积极主动联系讲述辅导员,自主开展线下交流活动。

(三)师范——领航工程实践活动

依托领航工程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国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以及学习体验等形式,带领学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感悟新时代中国的巨大变化,深度挖掘育人元素,在“社会小实践”中,讲好“思政大课堂”。

此项活动已经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统筹安排。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将“三师学堂”分享交流讲述活动列入学院教育活动规划,与新生启航工程有机融合,形成联动机制,【师说】微党课视频发布后,要在学生层面广泛转发宣传;要不断拓展渠道和形式,通过小规模、高频次、接地气的【师道】线下交流分享活动,提升思政引领实效。

(二)强化主体作用。各院部要围绕教育主题,充分发挥现有教育资源,创新工作思路,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阵地建设,将“三师学堂”分享交流讲述活动深入学生一线,为活动开展提供条件、强化保障,同时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真正让学生在其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三)强化宣传总结。各院部要积极联系宣传媒体,用好网络新媒体技术,通过各类传播平台发布主题推文、接续互动讨论等,广泛宣传、重点报道,提升活动影响力,营造强大声势。各院部要注重活动总结,及时总结先进工作经验,为后续教育活动开展提供宝贵借鉴。同时学校将会定期就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掌握各院部工作开展情况。

【师道】交流分享活动师资及内容介绍.xlsx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