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同心石榴籽,铸牢民族魂,奋进新时代”主题微宣讲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米娜瓦尔·胡吉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41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展示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更好地促进各民族学生互融互促,1110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统战部、团委主办的“同心石榴籽,铸牢民族魂,奋进新时代”主题微宣讲比赛在西环301圆满举行。来自各学院的12名比赛选手同台竞技,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党委统战部、团委、各院部辅导员等相关人员莅临比赛现场并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分为微宣讲视频展示和答辩两个环节,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上台抽取答辩题目,评委根据宣讲视频和答辩表现进行综合打分,其中宣讲视频占百分之七十,答辩表现占百分之三十。

比赛现场,12名选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依次登台,用饱含真挚的情感、热情向上的精神面貌诉说着身边的民族团结、家乡发展的感人事迹,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爱国情怀,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选手们通过微宣讲视频生动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感人故事。答辩环节结合实践更是深刻地阐述了自己对民族团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

其中,来自外国语学院的金超逸讲述了自己的妈妈在思政工作一线坚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真实故事,她从小便耳濡目染,更是对“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有着最深切的感情;来自石油工程学院的散杜哈西在微宣讲视频中以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小事为例,生动体现了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情感;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麦热坎在答辩环节中以醇香的奶茶引人思考,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水乳交融,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担起维护民族团结之大任;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王志达激情地说道:“花开石大石榴红,看荟萃广场,逸夫楼旁,唐岛湾畔,是石大学子昂扬奋进的身姿。团结奋斗续新篇,我们也始终牢记:‘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精神血脉。”

      经过激烈地角逐,比赛终见分晓,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获得者: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王志达、外国语学院金超逸

     二等奖获得者:石油工程学院姑再丽努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麦热坎、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李浩

三等奖获得者: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次卓嘎、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迪力菲热、石油工程学院 散杜哈西、化学与工程学院 迪娜拉

      优秀奖获得者:文法学院 苏苏、经济管理学院 杜何川、经济管理学院刘文泽

比赛结束之际,党委统战部张庆强老师对此次比赛进行点评,他指出,每位选手的素材丰富新颖,比赛抽题形式等都有所创新,长期举办此类活动意义重大,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心中牢牢扎根。

 此次微宣讲比赛不仅丰富了在校各民族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更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了一展才华、锤炼能力的平台,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生心灵深处,激励着石大学子秉持青春志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