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学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966


各院部、全体辅导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快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格局,推动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水平,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学工[2023]26号),学校决定开展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立项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数量

学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立项建设原则上不超过3个。

二、申报条件

辅导员工作室实行主持人负责制,由主持人负责组建团队进行申报。相关申报条件如下: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2.热爱高校辅导员事业。关心爱护学生,师德高尚,廉洁自律,作风正派,为人师表。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6年以上,在辅导员队伍中有较高威信,具有一定领导管理能力。

3.具备较强的思想理论研究和价值引领教育的能力。能够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成长成才规律,在工作室建设方向上已连续开展多年研究,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并取得实质性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成果。

三、申报遴选程序

1.申报立项。拟准备申报工作室的主持人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及通知要求提出申请,招募工作室成员,确定建设方向及发展规划,并填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工作室创建申请表》,提交到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资格审核。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对申报工作室主持人的资格以及工作室建设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进一步明确工作室建设要求和标准,确定入围答辩评审的资格。

3.答辩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学者组成遴选评审小组,申报工作室主持人就工作室建设的目标规划、人员组成、任务成果等进行现场述职答辩,评审小组进行评定,学校综合研究确定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名单。

4.公示立项。学校对辅导员工作室立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发文公布并为工作室命名、挂牌。辅导员工作室根据发展规划开始建设。

四、管理考核

学校将对立项建设的工作室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进行管理考核,并对于进展不大、效果不佳的工作室及时给予通报谈话,整改不到位、收效不明显的执行退出机制。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部及全体辅导员要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室申报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培养业务骨干的重要抓手,积极动员优秀辅导员及团队进行申报。

2.注重总结,打造特色。拟立项申报的工作室主持人及团队要突出重点、凝练特色、培育品牌,认真总结已有经验,加强统筹设计,明确工作室建设目标、实施计划、主要举措和预期成果,高质量高标准申报建设辅导员工作室。

3.明确要求,按时报送。申报人要认真研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工作室建设的目的意义和有关要求,加强调研、综合论证,认真撰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工作室创建申请表》,并于121日前提交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学生教育办公室,电子版发送邮箱liangtao@upc.edu.cn

工作联系人:梁涛,联系电话:86981512


关于印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处发文.pdf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工作室创建申请表.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