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学校举办呼吸道疾病防治专题讲座

发布者:吕敬伟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161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许文娟作秋冬季常见呼吸道疾病的防治专题讲座  杨安摄影

许文娟为师生普及呼吸道疾病防治相关知识  杨安摄影

1116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和校医院主办,储建学院承办的秋冬季常见呼吸道疾病的防治专题讲座在南教207教室举行,活动邀请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许文娟主讲1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储建学院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郑健主持活动。

许文娟介绍了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新冠病毒感染等几种秋冬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它们的具体症状、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和治疗方式,还介绍了百日咳、流行性腮腺炎、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其他呼吸道疾病相关知识。重点讲述现正在流行的支原体肺炎与流感、普通感冒的区别,提醒同学们要提高防治疾病的意识。许文娟结合自己在医院的工作经验,分享了诸如科学佩戴口罩、科学规范洗手等日常防治呼吸道传染病的建议强调注意用药安全,慎用抗生素以免产生抗药性,要遵循医嘱安全用药。“对于年轻人来说最有效的防治传染病的方式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正常作息,增强自身免疫力”许文娟如是说。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时值秋冬换季之际,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本次讲座为师生们普及呼吸道疾病知识有助于引导同学们注重身体健康提升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增强个人体质,通过有效自我防护筑起抵御呼吸道传染病的坚固“防线”。

许文娟,医学博士,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山东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胸部肿瘤免疫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声振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从事哮喘发病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院内青年基金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