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校外住宿及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家琪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3093


各院(部):

为了加强学生的住宿管理,保障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学生校外住宿及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宣传教育

学生校外住宿管理事关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关系到学校教学、生活秩序的正常开展,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各院(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加强全体在校学生校外住宿及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学生教育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决扛起维护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的工作责任。

要以院(部)年级、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我校有关学生住宿管理规定,通过典型案例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到在校外住宿带来的安全隐患,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杜绝学生私自校外租房住宿的行为。

二、规范申请流程,严格审核管理

加强学生住宿管理,学生原则上应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学生宿舍内住宿,严禁擅自校外住宿。

严格校外住宿学生审核。学生校外住宿的申请和审核工作应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在e站通本科生外宿申请或研究生外宿申请程序发起相应申请其书面申请与外宿协议经学生父母签字同意后,所在院(部)主要负责人审批。

三、开展排查梳理,全面掌握信息

院(部)要全面重新摸排已在校外住宿学生信息,将校外住宿学生的个人信息、外宿理由、租住地址、房产性质、同住人员等进行逐一登记,并动态更新,全面掌握学生校外住宿的基本情况。

对不符合条件的校外住宿学生,要与其进谈话,劝导学生搬回学校住宿。经劝说屡教不改者,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将校外租房居住学生的在校情况及时通报学生家长,并告知家长私自在外租房住宿的危性,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要求家校协同共同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切实消除学生私自校外住宿的现象。

院(部)要对校外住宿结果进行认真核实,并建立校外住宿学生信息数据库,校外住宿学生情况登记在附件320231130日前报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备案

四、加强教育管理,抓好责任落实

要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提醒学生加强自我保护,让学生全面了解校外租房居住的安全风险和法律责任,并作出个人承诺。

院(部)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家长要保持家校联动,通过定期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校外住宿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态和学习生活状况,加强风险预警提醒。

院(部)、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学生校外住宿及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分工,不要留下管理和教育工作的空白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1 本科生与研究生e站通外宿申请流程及注意事项

附件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外宿协议书

附件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XX学院外宿学生统计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1127日   


附件1 本科生与研究生e站通外宿申请流程及注意事项.docx

附件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外宿协议书.docx

附件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XX学院外宿学生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