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面向全校网络思政队伍长期征集优秀网络作品的通知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21

各院(部):

为进一步构建我校易班网络思政平台矩阵,打造完备的网络思政教育体系,推进网络思政教育改革,形成宣传育人合力,现石大易班发展中心面向全校网络思政队伍征集优秀网络思政作品,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校园网络名师、各院(部)专兼职辅导员、网络文化工作室团队

二、征集内容

本次活动征集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微课、优秀新媒体作品等3类作品。提交作品则需满足以下要求:

1.优秀网络文章

优秀网络文章须面向大学生创作,体裁不限,要体现价值引导、思想引领,内容观点正确、立场鲜明,凸显育人功能,紧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广大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鼓励网络首发,或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每份作品作者限2人,且我校网络名师、辅导员必须为网络文章第一作者。

2.精品微课

优秀微课可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某个工作案例、经典工作场景、某个工作要点、教学环节、实践活动展开;以教育、管理、网络、心理、服务、资助等为育人主题的微课作品。

选题简洁,目标明确,有个性和特色,应结合日常工作实践或学习教育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进行设计,能够有效解决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等问题。作品要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体现较高的水平。

微课作品片长不超过10分钟;须采用MP4格式,横屏拍摄,画面纵横比16:9,视频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大小不超过1GB,要求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每份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3.优秀新媒体作品

优秀新媒体作品体现高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创新方式方法,运用新媒体手段进行的宣传报道、经验分享及成果展示等,作品内容包括“四史”学习教育、时政解读、思政创新、校园文化、经典诵读、谈心谈话、先进事迹等。作品在网络上有较大影响力,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优秀新媒体作品包括公众号推文、短视频、微电影、公益广告、H5作品、图解、漫画、长图及动图等。

视频类作品片长不超过10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具体要求同优秀微课类作品)。图解类、长图类、漫画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PNG,大小不超过30MB。动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GIF,大小不超过30MB。公众号推文、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存于Word文档中)及作品封面图(封面图文件格式为JPEGPNG,尺寸为1068px*455px)。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

三、征集时间

本活动于通知发布之日起长期实行。

四、作品报送

优秀网络思政作品每月25日前统一发送当月作品至邮箱yiban@upc.edu.cn,提交作品需以压缩包形式发送,邮件主题及压缩包命名格式为“作品类别+学院简称+征集对象”(例如:优秀新媒体作品+新能源学院+新创意影音工作室)。作品经审核通过后将于石大易班发展中心公众号进行公开展示。

五、工作要求

1.作品严禁剽窃、抄袭,相关人员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

2.提交作品的数量与质量作为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校园网络名师以及各院部网络思政工作月度考核重要标准。根据提交作品情况以及网络思政主题活动举办情况,每月评选出月度网络思政先进单位。

3.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加强沟通,广泛动员,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