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倡议

发布者:王家琪发布时间:2023-12-02浏览次数:1335


同学们

预防疾病千万条,自我防护第一条。目前已进入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且是多种呼吸道疾病如流感、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支原体、腺病毒感染等交织叠加的时刻。为科学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保障全校同学的身体健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在此,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联合校医院发出倡议,请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加强个人防护,做自己健康责任第一人。

一、科学佩戴口罩

在经历了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后,我们都知道了口罩佩戴的重要性,同样针对支原体肺炎、流感病毒等其他的呼吸道疾病也是非常重要,尤其是当您发现身边有感染的人、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或去感染风险较高的医院时,建议大家佩戴口罩,非必要尽量不前往医疗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

二、注意手卫生

手是人体接触外界最多的一个部位,也是经常接触我们口、鼻的重要媒介,所以做好手卫生也是非常关键的。注意规范洗手,推荐7步洗手法,请大家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尤其注意在饭前、便后、外出接触公共物品后、接触嘴巴、鼻子前要做好手部清洁。在没有水源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液,但在方便洗手的地方,最好选择流动水和肥皂进行清洗。

三、注重呼吸道礼仪

外出时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咳嗽时扭转头部,用纸巾或者手肘捂住嘴巴,用后的垃圾不乱丢乱放。如果您忘记戴口罩,身边正好有人正在咳嗽或打喷嚏,那就扭转头部,屏息10秒,这也是帮助我们降低接触病原体的方法。

四、不建议带病上课

近期呼吸道疾病感染者较多。当患者还在发热等疾病的急性期,如果带病上课,一方面可能因为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或者因为抵抗力低而增加感染其他病原体的机会,从而加重病情;另一方面也可能因此造成其他同学被感染。

五、宿舍内经常通风

首先,通风是非常好的扩散病原体、降低局部空间内病毒含量的一种方式,建议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由于早晚气温低,尽量在正午或午后开窗。

如果宿舍中有同学感染了,可以开展适当的消毒。消毒时首选物理消毒,比如被褥暴晒等,消毒剂大家可以使用75%酒精或84消毒液进行消毒,这都是有效的。75%酒精注意不要大范围喷洒,尤其在有明火的情况下,容易发生爆炸。84消毒液注意不能直接使用,需要看说明书进行稀释配置。大家在配置和使用时应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消毒时应让宿舍内其他同学暂时离开房间,消毒结束15分钟后开窗通风30分钟、表面用清水擦拭去除消毒剂后再进入房间,以免造成刺激性伤害

六、提高自我健康监测意识

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时,建议患者在寝室休息,并注意个人及同学间的防护,避免把病原传染给其他同学在宿舍休息时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果症状较重或加重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不要盲目用药、跟风用药。

七、上报因病缺课信息

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填报因病缺课(勤)情况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校医院         

20231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