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元旦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家琪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502

院(部)

根据《2023-2024学年校历》安排,2024年元旦放假时间为20231230-202411日,为切实做好元旦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学生安全教育

假期前夕各院(部)要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团)会、QQ、微信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人身、财产、消防、交通、饮食、交友、防骗、兼职等的安全专题教育。尤其要加强节假日出行安全教育。

1.严把寝室安全关。要求学生在寝室内不要私拉乱接电源电线,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寝室内用酒精炉或电饭煲等烧煮食物。外出时,要锁好门窗,切断电源。学生不在寝室接访校外人员,尤其不留宿来访者。

2.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各院(部)要提醒学生网络电信诈骗方式千变万化,须不断增强反网络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确保自身财产不受侵犯和损失。

3.不断提高防火安全意识。各院(部)通过召开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冬季防火专题学习活动。院(部)要通过网络、微信、海报、短视频等多种渠道向学生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把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个班级、每个宿舍、每位学生,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懂安全的良好氛围。同时,教育引导学生不到地质灾害区域、高危边坡、不安全的山头树林等地方游玩;学生外出忌野外用火,以免引发森林火灾。

4.预防交通安全事故。放假期间,学生需回家或外出活动者,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得搭乘无牌无证无营运资质的车辆,尤其是骑摩托车、自行车的学生,不抢道、不违规载人、不超速行驶。过马路严禁翻看手机和佩戴耳机。

二、严格履行请假制度

院(部)要严格规范和执行假期学生请销假制度,准确掌握假期学生去向,特别是外出离开青岛市的学生,必须通过e站通办理线上请销假手续,并相应做好家校互联工作,共同确保假期学生安全。对未经准假擅自离校的学生将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纪律处分规定(修订)》严肃处理。

三、落实假日值班制度

假期间,各院(部)按照学院的值班安排,确保通讯畅通,落实值班责任。元旦假期正值期末考试阶段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结束,要随时掌握学生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如实上报。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