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切实做好2023-2024第二学期开学季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家琪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605

院(部):

为切实做好新学期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工作秩序,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摸清学生返校情况

各院(部)要清晰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对于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及时取得联系,掌握未返校原因及预计到校时间,并持续做好家校沟通,确保无一学生失联漏管,建立台账,进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动态跟踪管理。

、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院(部)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充分认识大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结合大学生安全事故案例和院(部)实际,充分研判工作形势,做好安全教育规划,层层细化责任,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末端落实,将工作做细做实,务求工作实效。

三、开好“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主题会

各院(部)要组织开展新学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或年级大会,重点就新学期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进行教育和提醒,特别提醒学生注意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提醒毕业班学生注意防范求职风险,防止误入传销组织等,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增强教育效果。

四、抓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1.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加大对班级学生的考勤力度,加强对旷课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因事请假的学生,要履行e站通请销假手续;外宿的学生,要通过e站通办理相关手续。

2.严查夜不归宿现象。各院(部)要加强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社区中学生干部与学生党员的作用,配合院(部)做好对于学生生活动向的情况掌握。

3.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深入学生,主动与学生谈心谈话,广泛了解、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和生活状态。高度关注心理障碍、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家庭变故、身患疾病等学生的心理和生活状况,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减轻学生负担。

4.持续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各院(部)要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常抓不懈,有效发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学生工作队伍为骨干力量等多方作用,通过教风带学风,考风正学风,管理促学风,打造优良学风建设的合力。

5.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管理。通过学生宿舍安全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宿舍内吸烟喝酒、私拉乱扯、使用违章电器、留宿外人等违规行为;彻底根治个别宿舍脏乱差问题,严格执行宿舍卫生清扫要求,提高宿舍卫生整体水平,改善美化宿舍环境;强力清除低俗化、娱乐化、负能量倾向的标语和字画,纠正不文明陋习,营造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五、加强常见安全隐患防范教育

1.校规校纪教育。组织学生重温《学生手册》,增强纪律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舍风。学会处理舍友、同学关系,懂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日常矛盾纠纷,严禁以任何形式从事、参与违法犯罪活动。

2.消防安全教育。禁止在宿舍使用具有电加热功能的电器,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禁止在宿舍使用明火,严禁点蜡烛、点蚊香。禁止在宿舍存放汽油、酒精、煤气罐、氢气罐、氦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离开宿舍时及时关好所有电源。禁止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机房、宿舍等禁烟区吸烟,不得乱扔烟头。严禁携带电动自行车电瓶进入校园建筑物内(含地下室),严禁在校园建筑物外公共区域私拉乱接充电线路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严禁在校园建筑物内(含地下室)为电动自行车电瓶充电

3.卫生与健康教育。加强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肝炎、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健康知识普及。增加学生对传染性疾病知识的了解。加强食品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注意饮食安全,谨防病从口入。不吃过期食品,不在路边摊点购买食品,尽量少吃凉菜、生菜。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勤晒被。保持住宿、学习场所通风、清洁、卫生,养成早睡、早起生活习惯。禁止在宿舍豢养宠物,发现突发性疾病应立即就诊,同时报告学校。

4.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在就餐、乘车、购物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防止被盗。宿舍、教室内不放现金,不随身携带大额现金。夜间、假期、外出期间要锁好门,关好窗,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不在社会复杂场所活动,不夜间单身外出,不到偏僻地方行走、逗留,外出活动时应结伴而行。不向楼道和窗外乱扔垃圾杂物,防止意外事故。不贪图小便宜,不随便将自己的个人信息告诉陌生人和不了解的人,禁止宿舍存放管制刀具。

5.交通安全教育。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切勿横穿马路,过马路时注意来往车辆,走人行横道。不进入标有“禁止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乘坐公交车等车停稳后,依次上下车。外出时,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超载车辆及车况不好的车辆,不私自组团包车外出或返乡。

六、工作要求

1.各院(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对安全防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充分利用各种例会、媒体、平台等形式,对学生开展深入细致的安全专题教育。

2.各院(部)要以加强新学期学生安全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班级管理,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让每位学生熟知,并掌握一般隐患预防技能,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犯。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