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2024年3月份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内容创作选题指南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732

    一、选题方向

 (一)弘扬雷锋精神,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3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在校内开展各类学雷锋主题公益活动,加深学生对雷锋精神的了解,铭记雷锋精神,在实践中去践行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二)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尊重劳动,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勤俭节约代表着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更体现了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精神追求和实际需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举办此类主题活动,让学生培养节约意识,养成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习惯。

 (三)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223日,南京雨花台区明尚西苑”6栋发生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31日凌晨,北京海淀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校园教育工作很重要,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同样不容忽视,围绕如何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如何查找消除火灾隐患、如何开展好开学第一课、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火灾发生后如何利用现有条件组织逃生自救等多方面的消防知识进行宣传教育,提升校内学生自防自救能力。

 (四)防范于心,反诈于行——近日,高校诈骗的频频发生,给广大师生带来了沉重的财产损失及身心打击,造成了严重的恶劣影响。利用多种方式提醒广大学生警惕各类诈骗形式和诈骗手段,在潜移默化中有效地宣传校园反诈知识,营造师生共同参与反诈宣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各类诈骗方式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

(五)做绿色发展践行者,做新时代青年——中共中央政治局229日下午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向学生传递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培养践行绿色低碳理念、适应绿色低碳社会、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新一代青年,发挥好教育系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功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教育行业的特有贡献。

    二、工作说明

 (一)请各院(部)易班网络思政指导教师、校园网络名师、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参考选题指南进行网络文化内容创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上主题,每月作品提交情况纳入相应的考核。

 (二)提交作品类型包括:网络文章、精品微课以及新媒体作品,具体提交要求见附件:院(部)网络思政材料提交规范。

 鼓励各单位、个人通过院(部)、个人媒体账号发布后,直接投递链接。投稿截止日期至每月25日前,投稿后,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网络思政办公室(易班发展中心)将安排审核编辑后通过学工网站、学工在线以及石大易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展示。

 联系人:吕敬伟  高德政  86983165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431日      

附件:院(部)网络思政材料提交规范.zip